党群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天地 » 党风廉政 »

学习贯彻《廉政准则》 保障科学和谐发展
作者:    来源:政治处     日期:2010-04-29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是新时期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改革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的基本要求;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促进廉洁从政,贵在提高认识,重在狠抓落实。

    提高认识要常怀“三心”:

    一是对《准则》要常怀“敬畏心”。《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其中的8个方面“禁止”和52个“不准”,明确了哪里是“不能入”的禁区,哪些是不能触的“高压线”。如果党员领导干部财迷心窍、官迷心窍、色迷心窍,走入禁区,触动“高压线”,就必然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罚,轻则名誉受损,重则身败名裂、断送前程、祸及家人。因此,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对《准则》心存敬畏,抓好《准则》的宣传学习,把《准则》熟记于心,全面、透彻、深入地领会其精神实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此外,还必须将形成的理念用于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在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中自觉践行,廉洁从政,真正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领导干部。

    二是对权力要常怀“平常心”。《廉政准则》约束的主要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规范的主要是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一言蔽之,就是对权力的约束和规范,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领导干部要规范、正确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就必须用一颗“平常心”看待自己手中的权力。要清醒认识到“做官一张纸,做人一辈子”,权力来自人民,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这些基本道理。同时,更要清楚认识到权力是柄双刃剑。正确地行使权力,则群众喜,事业兴,己光荣;错误地行使权力,甚至滥用权力,则群众怨,事业损,声名败,甚至成为人民的罪人。清人申居郧说得好:“做官时,要往前日想一想:我原不是官;又要往后想一想:我不能常有此官。寻取真我,方有着落。”每一个领导干部只有常怀这种“平常心”,牢固树立掌权为民的思想,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认识和处理问题,才能自觉当好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利益而努力工作。

    三是对诱惑要常怀“明白心”。作为领导干部,经常要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果不能头脑清醒,保持一颗“明白心”,就会为物欲所惑,为名利所困。当诱惑欲迷人眼,就要炼得一双火眼金睛,识破诱惑背后的陷阱。要明白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诱惑向权力献媚,目的就是想俘虏权力。江泽民同志也曾用古训告诫领导干部:“大厦千间,夜眠七尺;珍馐百味,无非三餐”。领导干部如果不能正确地对待诱惑,唯利是图、见利忘义、利令智昏,势必走上以权谋私的邪路,最终误党、伤国、损民、害己。所以,作为领导干部,要经常用《准则》为自己的行为敲警钟。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要想;管住自己的眼,不该看的不要看;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要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要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要去。要像古人那样“一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尊、自励,正确对待个人利益,自觉防止私欲膨胀;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时刻关心群众的疾苦冷暖,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这样才能做到“绝非分之想,拒非分之物”,不为物欲所惑,成为一个堂堂正正,廉洁奉公的人民公仆。

    狠抓落实要做到“四结合”:

    一要坚持与科学发展相结合。设计院是个有五十多年历史的老院,人员多,底子薄,负担重。同时,设计院也是自收自支的企业化管理单位,市场竞争压力大,主业与辅业发展还不平衡,职工收入水平不高。要解决好各类矛盾和问题,把《廉政准则》要求落到实处,只有靠科学发展。我们要推进全面发展。做到经济效益更加发展、民主管理更加健全、科学创新更加进步、文化生活更加繁荣、职工队伍更加和谐、员工生活更加殷实;要强调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推进。我们要推进协调发展。努力做到强主业、推多业、拓新业,解决职工队伍结构不合理、职工收入水平不平衡等历史和现实问题。要推进可持续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创新发展思路,更新设计理念,强化优质服务,加强规范管理推动科技进步,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后劲。要坚持以人为本。一方面要通过经济发展改善职工的物质生活,另一方面需要通过民主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首先是要抓好经济发展,一点也不能偏离这个中心。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增强综合实力,才能更好地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才能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要坚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要求党员干部在市场经营活动中规范行为,坚持原则,抵制诱惑,在勘测设计工作中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不能为谋一己之利或局部利益丧失职业道德,随意进行设计变更,要牢固树立有利于设计院科学发展的品牌意识、责任意识、安全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和廉洁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要正确认识科学发展和反腐倡廉的辩证统一关系,着力解决生产任务繁重与人力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科学协调好生产进度和设计质量的关系,正确处理工作中有损设计院核心利益的责任问题、水平问题和廉洁问题,构建设计院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院领导要深入到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第一线和市场经济新领域,及时发现和解决妨碍发展的突出问题。反腐倡廉工作必须针对改革发展和市场经济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要害部位、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关口前移,主动发现问题,力争把违纪违法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反腐倡廉工作要为发展服务,就必须大力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既要正确处理好教育与监督的关系,又要处理好保护与惩处的关系。要坚持用党的理论教育党员干部,注重防范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用党的纪律约束党员干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用党的政策保护党员干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聚精会神搞建设,要有正确的用人观,大力支持干事创业的好干部 ,对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的党员干部,要从政治上给予更多的理解、关心、支持和保护。对不干事、不作为的干部要严厉追究,对腐败分子要严厉惩处。

    三要坚持与加强自身修养相结合。水利工作者要体现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求和水利行业精神,要勇于“献身”,忠诚于水利事业,有把毕生精力和聪明才智献给水利事业的奉献精神,舍小家、顾大家的全局精神;要敢于“负责”,有视水利工作为己任,敢挑重担,敢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敢于排难夺险的攻关精神。要坚持“求实”,水利行业的专业性强,有一切从实际出发、事必求真的踏实作风,有敢于追求真理、纠正错误的科学精神,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科学决策、讲求实效的实干精神。要广泛开展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要学理论、武装头脑,学哲学,创新思维,学专业,增强本领,学历史,提高修养,学法律,明辨是非,掀起学习的新高潮。要有健康文明的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在业余时间做到“三多三少”:多进健身房,少到饭局上,多进读书房,少到牌桌上,多在亲人旁,少到娱乐场。作为领导干部,要在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上作表率。这就要求我们弘扬红色传统,抵制黑色腐败,拒绝黄色诱惑,严于律己,洁身自好,自觉做到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

    四要与监督检查相结合。要对照准则规定,完善配套制度,对院有关制度规定进行梳理、修订,对不符合准则规定的要及时按准则要求进一步完善。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加大治本力度,从事后查处转向事前监督为主,把监督的关口前移,逐步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解决影响廉洁从政的深层次问题,最大限度地铲除腐败行为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开展集中检查和加强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强化责任追究、严格执行纪律。要严格按厅党组要求,进一步落实有关各项工作规范、程序和各项廉政监督措施,确保廉洁目标实现。要把反腐倡廉与经济发展统筹谋划,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发展整体思路同步考虑,把规范权力运作与创新监督制约机制同步要求,做到反腐倡廉工作与经济发展大格局协调推进,同步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