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才 » 科技创新 »

拾桥河左岸节制闸门水力学及水弹性振动试验的验收情况
作者:佚名    来源:机电设计处     日期:2016-05-04

为保证引江济汉工程拾桥河左岸节制闸设计研究工作顺利进行,7月24日至25日,南调局虞局长、院党委书记徐平及院计划经营处、水工设计处、机电设计处相关人员赴南京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对拾桥河左岸节制闸水力学及水弹性振动试验技术开发研究成果进行了验收。

拾桥河左岸节制闸位于引江济汉干渠上,闸门采用一种新型的平面弧形双开门结构型式,该门型闸门按孔口规模尺寸为国内第二,世界第三,按功能、挡水高度为世界第一。该门型为近年来生态水利、景观水利相结合的新门型。闸门双向挡水,运行条件复杂,设计具有创新性和挑战性。该门跨度60m,结构刚度相对较弱,闸门的振动和支臂的动力稳定性问题值得关注和研究。为了完善闸门设计,优化闸门布置,以达到工程投资节省、水流条件好、结构稳定可靠、运行管理方便等要求,我院于去年年底委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做该闸门的水力学、水弹性振动试验及相应的分析计算,通过流激振动试验和动力数值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来完善闸门的结构设计,提出闸门优化布置及合理的运行操作调度方案,并为水工消能设计提出科学依据和合理建议,以确保工程的安全运行。

在南科院的水工试验室里,我们观看了整个闸的模型。模型按1:20几何比尺,模拟了闸室、门槽及上下游边界,以保证上游进流、闸下出流情况下水流边界条件的相似。闸门模型材料采用高分子材料进行多组分特种材料研制,满足弹性模量和密度需要的相似条件,模型的制作精细工作获得了大家的高度评价。南科院的科研人员现场解说了试验的主要内容和进展情况,以及对中间成果检查过程中一些问题的进一步完善,展示了测试仪器、动态数据采集系统和数据分析软件等,并为我们现场演示了几种不同水位组合条件下的闸门开启、关闭,使闸门前后水流流态以及闸门的振动情况有了直观的印象。

在验收会上,南科院的科研人员通过多媒体为我们展示了闸门静、动力特性的三维有限元分析和闸门流激振动的最终成果,并对设计、运行管理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虞局长在会上强调了本次模型试验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南科院在该模型试验上所做的工作及其成果,并对该项目后续工作提出要求。我院徐书记对南科院在本次试验中细致的工作表示了感谢,对试验成果表示满意,对闸门后续的自动化控制和原型观测实验提出了具体意见。

本次试验成果对引江济汉工程拾桥河左岸节制闸的优化、创新设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我院引江济汉创精品工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