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才 » 科技创新 »

我院设计的鄂北工程孟楼渡槽主体工程完工
作者:李津津    来源:鄂北设代一处     日期:2018-11-14


        11月13日下午,在各参建单位人员和媒体记者见证下,经过提槽机起吊、水平移动和落吊,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孟楼渡槽末跨第164榀槽身精确安装到位,这标志着由我院设计的目前国内最长的三向预应力预制矩形渡槽主体工程完工。

        孟楼渡槽位于老河口市孟楼镇境内,全长4.99千米,设计流量38m³/s,建筑物级别为2级。渡槽由进口段、槽身段、出口段三部分组成,渡槽槽身为单孔梁式预应力矩形槽(多侧墙)结构型式,单跨30米,共164跨;单槽过水断面尺寸为6.5米×5.0米(净宽×净高),空槽重量约1200吨。槽身下部支撑结构为圆端形重力墩接桩基础形式,最大墩高21米,桩长25~28.5米。因此,该主体工程也是是鄂北工程中技术较复杂、投资规模较大的控制性工程之一。

        我院主导参与的渡槽设计和施工多项技术在国内外处于先进水平。一是渡槽规模大,总长度、跨度、重量等指标均在国内前列;二是架设重量大,单槽重达1200吨,为国内最重的架设预制矩形渡槽;三是架设难度大,槽身为矩形薄壁结构,离地最大高度达21米,采用“槽上运槽”方法架设,难度极大;四是结构复杂,槽身为大跨度薄壁三向预应力结构,空间结构受力复杂。五是采用多项先进质量控制措施,在建筑材料强度、施工及温度控制、混凝土养护(蒸养)、预应力钢筋张拉等方面采取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指标,成功解决渡槽槽身裂缝问题,保证了渡槽工程架设安全。

        孟楼渡槽自2016年4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到今天主体工程完工,历时952天,施工时间比传统现场浇筑工法节约了9个月。该建筑物主体工程的完工,为鄂北工程早日实现通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