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情动态 »

【工程设计分院·黄金生产月系列报道】③筑梦路上水利人——记工程设计分院陈小松
作者:李琦    来源:工程设计分院     日期:2021-12-03

鄂北工程施工现场技术指导(右二陈小松)



陈小松同志参加工作十余年,他牢记我院“诚信、奉献、创新”的宗旨,在工程设计分院党支部“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光荣传统的引领下,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勤学肯干、勇于创新,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于2015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分院“黄金生产月”活动中,他精心策划,积极提高工作效率,完成土司港闸站工程、鄂北二期随县分水口、蕲水灌区等既定任务,他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铸就水利梦想。


敢于挑战自我,不断成长进步

陈小松一直坚信:年轻人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提升自我,不断挑战自我是成长的捷径。

刚参加工作时,年轻进取的陈小松不畏惧困难主动挑战艰难工作,哪个任务时间紧、难度大,他就主动要求到那里。巴东支井河流域3个梯级电站结构复杂,大坝最大坝高97m,需要设计者有较强的计算能力和对工程全面的把控能力,还要有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能力,对设计者综合能力要求较高,这时陈小松主动请缨,跟领导说:“我想去参加这个项目”,领导也给他提供了充分展示的舞台。在工作中他虚心学习,向前辈学习、向书本学习,项目组的领导前辈发扬我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悉心指导,帮助他顺利完成了支井河、闸木水、红瓦屋、俄日电站等项目的设计工作。不断的自我提升也让他收获了成长的喜悦,他参与的漳河灌区项目荣获“大禹奖”。凭着啃“硬骨头”精神,陈小松专业技能日趋成熟,成为工程设计分院业务骨干。

随着计算机的不断开发与应用,BIM软件在建筑行业广泛应用,它的设计可视化、施工流程化的优势越来越凸显,但在水利工程上的应用还不成熟。我院与时俱进,改革设计方式,提升设计质量,于2010年成立了BIM攻关小组,他又主动挑战“山中虎”、“拦路虎”,成为技术攻关小组成员之一。在没有老师教、身边也没有成功应用的案例、靠摸着石头过河的情况下,他刻苦钻研,不断尝试、失败,再尝试、再失败,有时专注于修改模型忘记了吃饭,有时为了尽善尽美在办公室熬到深夜,人越来越瘦了可软件的模型越来越完善了,设计思路越来越清晰了,应用技能也不断地娴熟了。经过一年多的探索研究,攻关小组完成了花坪河电站前期设计工作,为日后我院大力推行三维设计奠定了基础;同时,他们还参加了湖北省首届BIM联赛,斩获三等奖。


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业务骨干发展为共产党员

陈小松参加工作后,领导的关怀,组织的引领,以及其他党员同志的示范作用,使他对党组织充满向往,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他在2010年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工作中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身边榜样的言行严格要求自己。2012年为了解决鄂北地区严重缺水的局面,解决当地居民生产用水不足、吃水难的问题,我院积极谋划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这个工程任务重,时间紧,难题多,政治性强,陈小松主动申请加入该项目。在项目中,领导安排他作为牵头人负责全线270公里长度范围内的排洪建筑物,以及72公里倒虹吸的15个放空系统的研究及设计工作。其中放空系统的深筒式消能井设计在长距离、高水头、大口径的PCCP管上采用,在我院属首次、在国内外其他可参考的设计资料亦不多。为了探索解决这一难题,他时刻牢记水利人的责任与担当,反复演算校对、翻阅资料、虚心向前辈请教,与同事、科研院所共同探讨商榷。在鄂北工程前期阶段,“5加2”、“白加黑”是他工作的写照,他坚持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自己生病不下火线,父母重病住院、妻子怀孕、儿子出生,均默默身扛工作重担,不请一天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鄂北工程中。

同时,他也不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主动定期向组织进行思想汇报。在党组织的引领下,他于2015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刻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陈小松成为共产党员后,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了。

鄂北项目进入施工阶段后,陈小松是设代一处的现场主要成员,并担任设代二处副处长,主持现场工作。设代二处所在的枣随段管辖范围从桩号97+600至桩号182+320,长84.72km,包含输水明渠、暗涵、隧洞、倒虹吸、渡槽、水闸等建筑物,总共分13个土建标段进行施工。由于标段多,建筑物类型复杂,导致每天需要参加验收项目多至5~6个,需要解决的问题错综复杂。陈小松不知疲倦地每天奔波于各个标段验收或者巡察现场施工情况,不停地与业主、施工单位、监理等参建各方进行沟通,解决技术问题,“脚打后脑勺”是他每天工作的生动写照。陈小松主持现场工作有他独特的一套理念,他既不在业主面前卑躬屈膝,也不在施工单位前蛮横无理,他做事有理有据,以理服人。在业主眼中,他是可以信赖的水利技术能手,是协助业主检查施工质量的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施工单位眼中,他是一心为公、一心一意为更好更快完成工程的盟友,施工单位提出的合理建议他会认真对待,对于不合理的他会耐心地解释,提出专业性建议。在工地的几年里,他在业主、施工、监理单位等心中树立了专业技能过硬、作风扎实的形象,树立了湖北水院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讲诚信懂奉献的良好形象;同时他也锻炼成能设计、会沟通、经验丰富、独当一面的复合型人才。现在他又将鄂北现场积累的经验运用到土司港闸站工程的建设中。土司港闸站工程位于黄冈市高新区长河出口处,泵站设计流量170立方米每秒,是我院承接的总承包项目。他日夜奔波,竭力做好连接设计与总包之间的桥梁,为保障工程建设目标、实现“黄冈速度”、助力黄冈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听,新时代水利正吹起了前进的号角,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陈小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用自己的言行和心血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在筑梦路上谱写着新的绚丽华章。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