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情动态 »

【学习身边榜样·礼赞建党百年】⑧ 刘松:测千里山河 绘最美青春
作者:包鑫丰    来源:工程测绘处     日期:2021-12-17

刘松,男,198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09年从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毕业后入职设计院工程测绘处,现为工程测绘处专业总工程师,注册测绘师。工作12年来,他始终爱岗敬业,工作中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完成岗位工作,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曾荣获“2020年水利厅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得设计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始终奋战在一线的测量人员,工作十余年来,他和同事们一起踏遍了湖北的山山水水,先后参与引江济汉、荆江大堤整治工程、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一江三河、引徐济安等各类水利工程测量项目,甚至在遥远的非洲大陆也曾留下过他们奋战的身影。在一项项平凡而艰苦的工作中他不断的成长,从一名只知道书本知识,略显稚嫩的大学生,成长为工程测绘处的一名骨干。

2010年冬天,刘松参加引江济汉神农溪段的测量工作。神农架是湖北入冬最早的地区,也是海拔最高的山区,而测量的线路却往往更为人迹罕至。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小将,眼前的环境着实给他上了一课。然而,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路况不好就随同事们一起步行翻越一个又一个山头,没有午餐,手里的面包和干脆面就是午餐。测绘人的青春是挥洒在祖国绿水青山之中的青春,这里山虽高,却不及测绘人丈量天地的豪情高!而这里,也成为他青春的起点。

2011年和2012年,刘松连续两次奔赴非洲马里共和国参加马里制糖联合企业甘蔗种植基地测量外业工作。遥远的非洲大陆,气候炎热,自然环境也与国内迥异,这让整个小队的行动充满了艰辛和挑战。第一次马里之行由于每天长时间的野外作业,刘松在当地感染上了疟疾,即便如此,他仍坚持完成了工作。2012年,当领导再次找到刘松,询问他是否意愿再赴马里,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而这次的马里之行大家却遇到了更大的挑战,由于当地政局不稳,项目组先后经历了马里军事政变和马里北方武装叛乱。面对险情我院测量项目组人员沉着应对、泰然自若,在有些项目组退缩走掉的情况下,他们始终坚守岗位,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了测量外业任务。他们一行人用行动为我们设计院在国外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也充分体现了我院技术人员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马里共和国制糖联合企业甘蔗种植基地(三期)项目测量也荣获湖北省优秀测绘工程一等奖。

事后谈起,说起曾经的危险和困难,刘松总是乐观表示,人生也难得经历这种际遇,而这些经历让他对测绘工作的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2013年刘松与同事一起又来到荆江大堤的测量工地。时值寒冬,漫长的荆江大堤在皑皑白雪映衬下与远处的江面连接成了一体。江边孤影,多多少少有些独钓寒江的意味,在外人看来或许是一副浪漫的画卷,而这却让测量人员吃尽了苦头。鞋子要厚实,袜子一双肯定是不够的,衣服既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太薄抵御不了寒风侵袭,穿得太厚测量工作不一会就会让你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接连的艰苦环境并没有让刘松有所退却,在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项目中,刘松工作始终认真仔细,虚心学习,很好的完成了测量工作任务。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测量项目荣获2014年湖北省优秀测绘工程一等奖和2015年全国优秀工程勘察二等奖。

不忘初心,牢记党员承诺

2018年初,测绘处安排刘松担任一分队分队长。这既是对他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希望他在年轻人中更好的起到带头作用,迎难而上,面对新的挑战。在工作中,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誓言。他总是积极主动地完成测量工作中急难险重的工作,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也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

2019年7月刘松带领工程测绘处一分队的同事进驻引徐济安饮水工程的外业测量工地。引徐济安引水工程是解决安陆市约30万群众吃水问题的惠民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也被列为省委、孝感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测量作为前期工作,设计和施工都离不开的测绘的数据支持,工期紧,任务重,这也就要求测绘成果更要加快脚步。炎炎夏日,刘松带领一分队的同事们夜以继日的完成工作,保证测绘成果的准确,高效,及时。自进场虽面临多次线路的更改和调整,测绘成果总能及时跟进,为业主提供更加合理优化的线路。几个月的辛苦和付出,为11月份项目的开工创造了条件,刘松带领同事们用行动展现了水院人爱岗敬业,拼搏奋进的精神面貌,也践行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无私奉献、服务群众,为引徐济安引水工程早日完工,安陆人民早日喝上干净水、合格的水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投身工作,长期的野外工作让刘松常常无暇顾及自己的“小家”。结婚没有耽误一天工作,婚后第三天便启程出差到工地,2017年刘松妻子预产期临近,几度催他早点请假返回武汉,而他也是在儿子出生的前一天,才匆匆从工地赶回武汉。以工作为重心,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圆满地完成测量任务。刘松笑言, 测量人常年以天地为家,奔走于山山水水之间,舍弃小家,说不辛苦是假话,但每一项水利工程的建设最终服务的是千千万万个家庭,我不后悔我的选择,我热爱我的水利事业。

砥砺前行,传承榜样精神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榜样是一面镜子、一面旗帜,向榜样学习,是找到差距、查摆不足,明晰努力方向的工作方法,更是增强定力、保持清醒,坚定信仰信念的必修课程。

工程测绘处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集体,既有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秀党员,更有坚守工程测量行业30余年,刻苦钻研技术的“荆楚工匠”。作为一名党员,刘松始终以先进模范为榜样,爱学习、不怕苦是刘松同志最大的特点。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虚心向工程测绘处的老同志学习,通过学习,很快胜任自己的岗位并完成科室下达的工作任务,同时他积极参加处里安排的外派学习和内部培训。空闲时间,也不忘通过书本、网络继续学习,了解更新专业技术知识。他积极参加专业注册考试,并于2016年取得了注册测绘师资格。

爱岗敬业,首在爱业,还需勤业,更需精业。工作十余年来,刘松一直坚持“学习在路上”,不断精进专业水平。近年来随着科技水平和技术装备的发展,工程测绘处引进了无人机、无人船、激光雷达等一批高精尖的仪器设备,面对新技术、新知识,刘松并没退缩,他一如既往的冲在前面,有不懂就主动请教,有不会就积极尝试,在他的钻研下逐渐掌握了新技术,并运用于工作和生产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发挥榜样的力量作出重要论述,他特别强调,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自工作以来刘松同志积极主动向先进模范学习,同时也成为了我们这批年轻同事们的榜样,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榜样精神的传承。

敬业笃行,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从平凡到伟大、从优秀到卓越,一个又一个的榜样便是我们前行的风向标。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但为人民服务却植根于千千万万的小事,他们便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平凡却又不凡。湖北水利事业的发展需要我们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以先锋模范为榜样,设计院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