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情动态 »

【学习身边榜样·礼赞建党百年】⑨李晶晶:于平凡中孕育灿烂——记生态环境与建筑处工程师李晶晶
作者:王咏铃    来源:生态环境与建筑处     日期:2021-12-22

她,是你我身边最为普通的一员。生态学专业科班出身,自2010年进入设计院工作至今已11年,一直致力于河湖生态治理与修复工作。这些年来,她以平凡的坚守,诠释着不忘初心的力量。她就是我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处工程师李晶晶,性格开朗热情,待人耿直爽快,工作踏实努力,科技创新能力突出。

脚踏实地 攻坚克难

参加工作的11年时间,也是水利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11年,正是如此,生态水利工作才显得异常繁重。作为生态学专业刚毕业的研究生,一到工作岗位就明确了自己的专业定位,意识到到自己肩头应扛的重担,“唯有脚踏实地、行稳才会致远”是她不变的座右铭。

这些年来,她先后参与、承担大中小生产项目80余项。从最开始只编写报告水生态修复章节到武汉市水生态文明建设主要设计人员,从江夏东坝港主要设计人员到一江三河典型湖泊水生态负责人,再到武汉市武湖清淤疏浚工程、鄂北二期襄阳水源地保护工程、嘉鱼县水系连通工程等项目设总,这个成长有多显著,过程就有多艰辛。

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科学治理、绿色发展理念,湖北省今年初启动湖泊清淤及综合治理试点工作,武湖作为武汉市第一个湖泊清淤试点,位于长江新城,地理位置特殊,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加上湖泊清淤项目属于之前未涉猎的项目类型,一系列湖泊清淤及生态修复技术,都需要系统的理论支撑;除此之外,项目开展涉及的部门众多,协调难度大。但她不畏困难、找问题,想办法,自己一点点摸索学习。查勘现场、向单位老总、业内专家学者请教、与业主交流座谈,逐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攻克一项项难题,设计出一套适应武湖的独特技术方案。


不忘初心 坚守岗位

2021年年初,正值生产任务繁重之际,她多年的颈椎病复发,疼痛难忍,食不甘味,夜不能寐。主要缘由还是长期高负荷的伏案工作,她何尝不知道呢,只要在家休息几天就好,但是她的一句“没办法,项目得推进啊,上下序都在有条不紊进行着,不能在我这里掉链子”。一句朴实的话语,是她作为项目牵头人的最好的交代,是她给共事伙伴最棒的鼓励。默默忍受疼痛的困扰,坚守岗位,尽心尽责圆满地完成业主的要求,是她病痛中唯一的信念支撑,就这样把去医院这事儿一拖再拖。某天早晨上班,只见到她空空的工位,听同事说起,原来是半夜疼痛难耐,去了医院,可就在第二天她就回到了单位,继续她的湖泊清淤项目.....

俗话说,工作与生活不可兼得,何尝不是呢。众所周知,她是两个儿子的母亲,一个正值小升初的关键节点,另一个正需要家人的细致关爱。每每加班之际接到孩子打来的电话,她也只好远程通过电话把事情安排妥当,甚至干脆把大儿子送去住校。她也有无奈,也有愧疚,但她希望自己在充当一个母亲角色的同时,更希望能够成为孩子们的榜样。

她的这种爱岗敬业、默默坚守的优良作风感染并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让身边的同事都非常的感动和敬佩。


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无止境、永不懈怠的她不仅专注于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突破技术瓶颈,还竭力开展科研创新,从生产项目中寻求突破口,充分发挥自己水生态专业优势,努力河湖生态治理与修复技术方面寻求突破,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哪里有科研,哪里就会有她的身影。她积极参与各类学术交流会议以及技术学习,取得的科研成果可谓是硕果累累,让人不禁想竖起大拇指。曾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发表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软件著作权23项,以副主编及主要执笔人分别发表专著1部;完成水利部、省政府、省水利厅、武汉市、设计院各级课题10余项;获得省水利厅“爱我千湖”水利征文三等奖;2020年9月,在“楚风成才计划——女性科技创新人才”寻访活动中,被湖北省妇联、湖北省科技厅联合授予“湖北省女性科技创新人才”称号。 

在她的字典里,没有所谓的运气好。于她而言,那些所有的过往成绩,没有掺杂一点投机取巧,有的只是积极进取、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理论实践并重。

李晶晶,我们身边的优秀女工程师,一个在无声中不断沉淀知识与智慧的有志青年,一个在平凡中不断绽放灿烂之花的美丽女性。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