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情动态 »

【攻坚重大项目 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报道㉒工程设计分院为蕲水灌区新建扩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稳固保障
作者:张望舒    来源:工程设计分院     日期:2022-03-24

蕲水灌区新建扩建工程作为国务院要求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灌区存在的农业灌溉、城乡生产生活缺水问题,有利于提高地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巩固灌区人民脱贫攻坚成果,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需要,在蕲春县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中将起到巨大作用。


当前,蕲水灌区新建扩建工程已吹响全线开工的号角。面对工期紧、沿线建筑物情况复杂、图纸供应压力大等紧迫问题,工程设计分院迅速响应成立攻坚小组,合理分配工作任务,落实各项时间节点要求,并由专人负责目标跟踪及评价。推动各专业设计人员紧密合作形成合力,多措并举,加班加点形成了一套高效可行的实施方案,为蕲水灌区施工图供应以及现场服务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技术指导


多维度立体论证,保证设计文件质量

设计质量是决定项目整体质量的“最先一公里”。面临线性工程沿线情况复杂多变、配套附属建筑物档案资料匮乏等困难,攻坚小组以前期初步设计成果为基础,运用电磁感应法、探地雷法等先进科技手段,结合现场勘察原位测量等方式,对现状渠道及附属建筑物进行多维度、全方位地摸排,为后续施工图设计工作打下稳固基础。采取对加固、拆除渠系建筑物进行分类整理,重要、复杂方案“一事一议”的工作模式,有效保证了设计文件的质量。


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保障现场图纸供应

如果说保证图纸质量是项目的“铸魂”工程,那么保证图纸供应则是为了沿线“多点开花”,给项目按下“快进键”。今年年初以来,蕲水灌区现场已全面开工,图纸供应紧张。为保障现场图纸供应、满足施工需求,攻坚小组积极创新工作方式,结合项目人力资源配置,科学合理制定了快节奏、高效率的供图计划。为图纸校审一路“亮绿灯”,做到“宁让人等图纸,不让图纸等人”,并由专人负责进度跟踪,对可能出现的进度滞后等特殊情况制定了详实的应急预案,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保障了现场的图纸供应。


现场查勘


加强现场设代服务,确保设计成果转化

现场服务是打通设计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自现场开工以来,我院安排本项目设计负责人及攻坚小组相关人员长期驻守工地现场,以解决现场实际问题为导向,深入施工一线。每一批蓝图到达施工现场后,积极配合业主、监理及时进行设计交底,使参建各方充分了解设计意图。每当施工单位实际实施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设计代表都及时赶赴现场进行现场查勘、提出解决方案。正是如此,我院派驻设计代表扎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职业素养得到了现场参建各方的一致好评,确保了设计成果的正确合理转化,为下一步的实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深入现场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个重大问题。蕲水灌区项目组将心怀“国之大者”,真抓实干、克难奋进,全力保障蕲水灌区新建扩建工程顺利实施,大力提高灌区抗旱减灾能力,为蕲春县蕲水两岸农田农业灌溉提供可靠水源,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