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设计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 教育工作要求和安排
作者:    来源:党群监察处     日期:2019-06-21

设计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

教育工作要求和安排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精神和省委省水利厅安排部署,现就设计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和安排制定如下。

一、重要意义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全院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党员干部要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同意志,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不断推动设计院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以下目标。

1.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来路、不改初心、不变本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干事创业敢担当。坚持事业至上,坚持问题导向,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各项水利工程建设与改革工作任务的落实。

4.为民服务解难题。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同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上最急、最难、最需、最怨的问题,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5.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具体安排

按照省水利厅统一部署,主题教育在全院(含非党员)开展,以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自上而下,整体推进。时间安排从20196月初开始,8月底结束。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一)着力抓好学习教育

1加强日常自学党员干部要把抓好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将学习贯彻始终。院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岗位要求开展自学。主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集中学习研讨。院党委领导班子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邀请专家授课等形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政治建设、党的初心和使命、全面从严治党、脱贫攻坚和国家安全观等重要论述,列出专题,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人人发言。其他党员(含非党员)以支部为单位,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依托三会一课广泛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学习榜样余元君,干事创业当标兵活动,组织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担当比什么专题讨论。通过通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观看《重整行装利剑反腐》《红与黑一一李红云的两面人生》等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结合2019年度七一表彰,选树一批红旗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用身边人身边事做好先进典型教育。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利用展板、电子屏网络平台向广大党员宣传70年来水利建设成果,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二)着力抓好调查研究

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1深入开展调研。院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四个切实嘱托;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督导和2018年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围绕分管的处室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围绕分管的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水利项目补短板和水利行业强监管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调查研究要接地气,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调研结束后,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2讲好专题党课。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党建联系点讲。党课要突出政治性,紧紧围绕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学习体会,讲思想感悟,不能以工作部署代替讲党课,把党课讲成业务课。要突出针对性,紧密结合党员思想和本职工作实际,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同时支部书记要在本支部讲党课。

(三)着力抓好检视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着力”“四个切实嘱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摆自身不足,深刻检视剖析,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1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主动上门、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或个人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开展谈心谈话。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和建议。院领导班子成员还要同分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征求他们对自己的意见通过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

3认真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五查五看活动(即查理论学习,看理论武装是否往深里走、往心里学、往实里做方面有差距;查思想政治,看是否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有差距;查干事创业,看是否在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方面有差距;查为民服务,看是否在解决职工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方面有差距;查清正廉洁,看是否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有差距)。组织党员干部以过政治生日的形式,采取赠书、领誓、我说、说我四个环节引导党员对照初心找差距,回顾反思强党性。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要联系重大事件、典型案例,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要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四)着力抓好整改落实

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督查反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1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互相推诿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六条意见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对职工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职工利益的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专项整治要与今年已经部署开展的相关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职工通报。

2召开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目的。其他参加主题教育的党员干部通过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院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争当表率,负责指导党建联系点的主题教育活动。各党支部书记为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确保学习教育质量。

(二)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

(三)加强宣传引导。

牢牢把握“以正面教育为主”的要求,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在院网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和省水利厅精神,广泛宣传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大力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发现培养一批好做法、好经验,营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统筹兼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两促进两不误,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


附件:设计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设计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序号

时间安排

项  目

主要任务及内容

牵头部门

完成时限

1

6月下旬

动员部署

组织全院动员部署工作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厅党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对设计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具体安排。

党群监察

620

左右

2

6月下旬

印发实施方案

及时拟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和安排。

党群监察

621

3

6月下旬

开展学习教育

收集、整理、配发学习资料。

党群监察

6月底

4

71-75

 

利用一周时间,开展集中研学组织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采取举办读书班、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政治建设、党的初心和使命、全面从严治党、脱贫攻坚和国家安全观等重要论述,列出专题,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人人发言。

党群监察

7月初

5

6-8

开展学习教育

其他党员(含非党员)以支部为单位,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依托三会一课,广泛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学习榜样余元君,干事创业当标兵活动,组织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担当比什么专题讨论。

 

 

各党支部

 

 

8月底

6

6-7

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重整行装利剑反腐》《红与黑——李红云的两面人生》等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

党群监察

7月上旬

7

6月下旬

加强宣传引导

在院网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和省水利厅精神,广泛宣传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

综合管理处

6月底

8

7月初

开展调查研究

落实院领导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内容和工作安排。重点针对五个围绕深入开展调研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7月底

9

7月底

调研结束后,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7月底

10

7月初

讲专题

党课

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基层党建联系点讲,可以结合调查研究一并落实。支部书记要在本支部讲党课。

党群监察

各党支部

7月底

11

 

6-8

认真检视问题

广泛听取意见。院党委班子要认真听取分管部门、基层党建联系点对院党委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督导、环保督察,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

党群监察

各党支部

7月底

12

6-8

梳理问题。院党委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联系水利系统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和信访积案,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

党群监察

8

上旬

13

全体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开展五查五看检视问题活动。

各党支部

8

上旬

14

6-8

开展专项整治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

党群监察处

年底前

15

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人力资源处

年底前

16

6-8

开展专项整治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六条意见的突出问题;

党群监察处

年底前

17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

综合管理

年底前

18

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

人力资源处

年底前

19

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综合管理

年底前

20

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党群监察处

年底前

21

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对查摆出的上述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综合管理

年底前

22

6-8

开展整改落实

要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存在的不落实、不扎实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指示批示抓到位;

党群监察处

年底前

23

6-8

开展整改落实

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督导、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省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对存在的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整改;

综合管理

年底前

24

6-8

开展整改落实

对推进长江大保护等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对存在的思想不重视、技术保障措施不到位等情况进行整改;

生产管理处

战略发展处

年底前

25

对水利行业危险程度较高、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和水利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安全生产责任履行不到位、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不严格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综合管理

年底前

26

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进行研判分析对风险点和易发面开展隐患排查对存在的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工作不作为等问题进行整改;

党群监察

各党支部

年底前

27

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要求进行梳理,对思想上不重视、组织领导不力、垃圾分类收运存在短板、末端处理能力不足、宣传发动不到位、职工参与率不高等问题进行整改。

实业公司

年底前

28

8月下旬

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制定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并督导。

党群监察处

7月底

29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规定通报、上报生活会情况。

党群监察处

8月底

30

党支部组织党员以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各党支部

8月底

31

6-8

总结

按照省水利厅要求,随时报送相关材料和信息及时总结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工作经验等。

党群监察处

及时

32

8月底

对主题教育进行全面总结。

8月底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