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天地 » 精神文明 »

做水土保持设计工作的尖兵
作者:本网    来源:本网     日期:2008-07-03

湖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水保总站主要从事区域水土保持规划设计、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保持监测以及小流域规划治理、工程咨询等业务,是水利战线上一支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而著称的青年集体。

    一、年轻的集体,傲人的成绩

    水保总站是一个年轻的集体,成立时间不长、人员组成年轻、所从事专业较为新颖是这个集体最大的特点。水保总站是在2000年10月才成立的,在水利设计院是一个年轻的科室;人员以年轻人为主,大部分是最近几年新引进的大学生、研究生;水土保持是我国生态环境建设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水土保持规划设计、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编制是最近几年才全面开展起来的一项设计项目,因此所从事的工作也是一项全新的工作。

    水保总站成立以来,紧密结合本部门设计工作的特点,倡导“科技创新、规范管理、追求精品、优质服务”的质量方针,坚持以设计院、水保总站的发展壮大为目标,以“诚信、创新、高效、和谐”为宗旨,以项目管理为依托,与时俱进、积极开拓、真抓实干,吸引青年、凝聚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出色地完成了近100多项水土保持工程的规划设计、方案编制工作,在湖北省水土保持方案设计市场,水保总站一枝独秀,无人能及,所出成果成为湖北省水土保持专业的设计“范本”,为湖北省的生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以倡导职业文明为核心,以党支部、团支部建设为基地,大力开展各项文明创建活动,使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不断成长壮大,同时也取得了各级政府部门的肯定,被湖北省水利厅评为2004年度“全省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2005年度“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多次被本设计院评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而且还有一人获得水利部颁发的2005年度“全国水土保持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二、年轻的领导班子,过硬的思想素质

    水保总站是一个年轻的集体,自成立之初,就积极吸收年轻人进入总站的领导班子,其中两位同志是2002年、2003年才毕业的大学生,目前已经是科室的业务骨干、领导班子成员。

    最近几年,班子始终坚持自身建设,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在党团支部组织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通过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增强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坚持把学习教育活动同科室生产工作及职工思想、生活结合起来,不搞空对空,不搞花架子,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着眼于科室生产发展,总能取得实效。同时,以提素质促发展为目标,定期对广大团员及年轻党员重点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员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锐意创新、无私奉献,全面提高青年员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在立足本职、放眼未来的文明创建活动中取得了很大收获。

    年轻人的成长不是朝夕之事,而是一种长期的实实在在的活动。因此,我们首先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要求人人从我做起,领导班子做“四带头”和“四坚持”,即带头学习钻研,内增素质;带头反腐倡廉,洁身自律;带头坚持原则,秉公执法;带头艰苦奋斗,拼搏实干。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坚持依法经营,努力做到经营活动的规范化、合法化;坚持以身作则,以正人先正己的作风品质带好全体员工;坚持以情感人,努力帮助解决青年员工的实际困难,解决后顾之忧,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党支部、团支部形成创建的领导核心。

    三、规范的管理,敬业的精神

    水保总站一直以来都以“一流队伍、一流管理、一流产品、一流服务”的工作思路来要求,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全体员工的管理意识和敬业精神,有效地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了主人翁精神,做到工作有热情、设计有规范、考核有依据,“爱岗尽心,技术专心,服务热心,团结一心,共建水保总站”,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了安全生产无重大责任问题,人员无违纪,服务无投诉,有力的维护了设计院的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

    2007年,水保站受委托承担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湖北省丹江口、郧西、郧阳区、竹溪、竹山、房县6个县市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的设计任务,由于该工程直接由国家投资,且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服务,该项目的方向新、时间紧、要求高。领导班子迅速作出反应,各项工作按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同时发挥集体青年突击队的作用,为了工作,大家都做出了很大的牺牲,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和孩子,没有空闲陪女朋友轧马路,没有机会和相别许久的爱人共度晚餐。但是大家的努力换来的是成功的喜悦,同舟共济,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内,我们就按时完成了2007计划启动的6县市、12项目区、24本水土保持规划报告,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赞扬,为湖北省的项目进展争取到了主动。报告还顺利通过了省发展改革委的审查和长江委的现场审查,也得到了业主部门的一致肯定。同时我们积极参加由省电力公司主办的输变电工程水保方案设计的公开招投标,靠着我们诚信的口碑和专精的设计实力,中标70多个项目,一举打入电力行业。

    另外,在设计中,我们积极应用新技术,成功地将石笼网、Google Earth等技术及软件与水土流失治理结合起来,得到了项目评审会的专家、业主的充分肯定。

    四、积极开拓市场,增强服务意识

    近年来,总站全体员工紧跟水保设计的新进展、新技术、新要求,组织全站人员加强内部的业务学习,以引进新技术为突破口,同时积极参加水利部水保监测中心主办的上岗培训班的培训,跟踪水保设计的新进展、新技术、新要求。同时,大胆的引进人才,提升总站的知识结构水平。目前,水保总站人员结构较为合理,规划、地质、生物、资源、水工、水保、环评、经济、计算机等各个专业人才配备完整,是一个年轻、有朝气、团结、奋进、勇于开拓的年轻集体。

    在水保总站成立之初,湖北省开发建设项目方案编审报批工作刚刚起步,很多业主都不知道开发建设项目要编制水保方案,为了发展业务,水保总站的年轻人拿着水土保持的法律法规,一家一家地去找业主,先宣传水土保持的法律法规,再来谈合同。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仅湖北省的开发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工作有了前所未有的改观,水土保持的监督执法工作得到了落实,总站的业务量也有了快速的提高,而且还为湖北省水土保持法宣传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化,我们的经营策略也发生了变化。2005年,我们依托设计院的力量在珠海、在北京有了我们的项目,同时,我们采用“借船出海”的方式,借中交二航院之力在云南承接了一项公路工程的水土保持方案编制任务,借中南电力设计院之力在贵州承接了一项火电站工程的水土保持方案编制任务,借浙江台州中冶勘察设计院之力在浙江承担了一项房地产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的编制任务;借相关社会关系之力在广东承担了一项风力发电场的水土保持方案的编制任务。另外,我们也“造船出海”,独自到西藏去承揽业务。在摸索中寻找着“立足本省、本行业,积极寻求走出水门、走出省门、走出国门的经营之路”,而且开局不错,为水保总站今后的发展打开了局面。

    在设计任务的承接上,我们继续以专业的水保设计队伍、诚恳待人的态度、节约成本的作风、优质设计的成果、信守合同的信誉去打动各个行业的业主,使得我们承接的设计任务逐年增加。正是我们的优质服务的思想,才使得业主找上门来。

    五、建立企业文化、展示青春风采

    自从水保总站成立以来,在总站企业文化的建立上,总站领导积极起带头表率作用,同时积极支持水保总站的团支部工作。

    总站领导明确支持并指导站内青年工作者积极开展并承担工程项目,同时以高效、公平的工作态度来影响集体,从而在整个环境中确定了以设计服务质量为本,以诚信、知礼、团结、奉献作为企业价值观的鲜明个性,并努力让企业文化渗透到每个青年工作者的心中,在竞争的工作中大家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使集体成为一个和谐向上、积极创新的集体。

    团支部在不断完善团的自身建设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生动活泼的团组织活动,积极主动参加系统组织的各种球类比赛,把工作总结放在聚会与游戏的宽松环境中让大家畅所欲言,同时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团队意识,增强凝聚力,让全体员工感到水保总站既是工作的场所,又是成长、成才的学校;同时号召团员对社会上一些受灾及贫困的群众给予捐款捐物支持。

    六、争创“青年文明号”,迎接更大的挑战

    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是又一次展示年轻风采的机会,通过争创活动,水保总站管理体制将日益科学化和规范化,员工的素质得到更大的提高,创业精神、敬业意识进一步加强,但创建无止境,水保总站的年青职工将以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为动力,努力拼搏、团结奋进、争取最大的成绩。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