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天地 » 精神文明 »

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奉献型“青年文明号”——规划室创建省直“青年文明号”记略
作者:本网    来源:本网     日期:2008-06-13

我院规划设计室现有职工25名,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16人,有共产党员9名。近年来,科室坚持把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紧密结合水利规划工作的特点,以倡导职业文明为核心,以“诚信、创新、高效、和谐”的工作理念,确立了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奉献型”青年文明号的创建思路,出色地完成了多项水利规划工作,近两年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厅局级科技进步奖2项。有2人获得国家发改委授予的“全国水力资源复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人获得省水利厅授予的“全省水资源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科室取得了出精品、出人才的辉煌成绩,为省水利厅等上级主管部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一、提高业务素质,创建“学习型”青年文明号
在青年文明号创建实践中,他们始终把建设“学习型”青年文明号、培育“学习型”青年职工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增强他们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
一是坚持理论引导,增强政治素质。科室以提素质、促发展为目标,狠抓青年职工的政治学习。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工作实际组织召开青年职工座谈会,提醒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勤奋工作,服务社会。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和交流,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当前水利规划工作的思路正发生较大转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由以前的人与水争地,发展到现在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水利工作也与经济社会紧密联系起来,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为适应这一转变,加强业务学习和人才培训尤显重要。规划室近三年来先后聘请了4人进行了现代水利专题讲座,反映良好。还组织了21位职工参加了水资源论证上岗培训,均取得了结业证书,为设计院今后承接此类业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科室有计划地选派有关人员参加湖北省第二届科技论坛、省水利年会和省水文气象年会等学术活动,近三年来共提交论文12篇,既锻炼了人才队伍,又扩大了设计院的对外影响。
三是开展以老带新活动,夯实业务基础。为使规划室年轻人尽快成长,科室加大了对年轻人的培养力度,在项目安排上也尽可能让年轻人多参加,并安排有经验的同志对他们进行“传、帮、带”。2004年以来,科室组合了8对“一带一”名单,为年轻人的尽快成长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在效益分配上也适当予以倾斜,极大调动了年轻人的积极性。

二、开拓市场,创新理念,创建“创新型”青年文明号
对于水利规划工作者来讲,“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的最终落脚点是要体现在高质量的规划设计产品上。近年来,按照院提出的“科技创新、规范管理、追求精品、优质服务”及“产品合格、信守合同、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开展“创新型”集体建设工作。
首先是拓展业务领域,弘扬精品意识。在完成院里安排的各项设计任务的同时,规划室在努力拓展业务领域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精力。水资源论证和防洪影响评价是目前刚刚发展起来的两个带有咨询和服务性质的新领域,为使这项工作顺利开展,拓宽设计院的设计市场,科室制定了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思路,在狠抓项目设计质量的基础上,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项目业主加强联系,增强服务意识,并积极和上级领导部门沟通。在院里的大力扶持下,科室此方面的设计市场也正在逐步展开,目前已涉及水电、火电、自来水、航运、地下水等领域,且报告全部审查通过,并受到审查机关的好评。
其次是加强力量,强化管理。为做好新时期的水利规划工作,适应国家提出的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治水新思路,针对目前设计院新规划项目较多的特点,科室抓大放小,确保重大项目的人力资源配置。在全省水资源综合规划和四湖流域综合规划项目组中,几乎囊括了规划室90%以上的技术骨干,同时有意识地在科室里经常组织对一些大型的规划项目集体研究讨论,确定工作思路和技术路线,力争找到适合我省基本情况的规划工作方法,使规划工作基本做到了与时俱进。

三、诚信为本,爱岗敬业,创建“奉献型”青年文明号
倡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道德风尚是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主要宗旨。科室以强化青年职工“三德”教育为抓手,大力创建“奉献型”青年文明号。
一是切实加强道德教育。科室把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作为建设“奉献型”青年文明号的行动指南。时刻提醒青年职工做讲道德、讲文明、讲敬业、讲奉献的“青年文明号”成员。教育和引导青年职工“爱国守法、明礼成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培养了青年职工无形的奉献意识,使“青年文明号”成为展现集体青年践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亮丽风景线。
二是领导以身作则讲奉献。近两三年,科室的设计任务十分繁重,独立承担的纯规划项目就有全省水资源综合规划、湖北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等十多个规划项目。为保证各项目的按时完成,科室加大了协调力度。生产任务紧张的时候,科室领导坚持每晚和双休日轮流值班,并作好加班记录和后勤保障工作。为明确职责,还实行了项目领导负责制,按任务的轻重缓急,挑出最为紧急的三个项目由科室领导负责并在人员组成上给予充分保障,确保重大项目按时完成。
三是积极开展义务奉献活动。近年来科室的生产任务异常繁忙,但在工作间隙仍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先后数次组织完成了对灾区的捐赠活动和对困难职工的送温暖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赞誉。
几年来,规划室在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中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同志们表示将不断学习和借鉴其他单位的创建经验,继续发扬企业精神,立足岗位,永争一流,用青春的誓言,扎实的行动,为湖北水利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努力在跨越式的发展中书写青年文明号的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