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天地 » 精神文明 »

精心设计、勇于创新----奏响水利水电设计和谐强音
作者:政治处    来源:政治处     日期:2008-01-30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
金鼠闹春辞旧岁,瑞雪纳福贺新年。
回首2007年,水工设计室全体职工瞄准高和新,挑战大与难,经历过一场场严峻的考验,攻克下一道道技术难关,感受了一次次成功的喜悦,谱写出一首首高亢的凯歌!

一、精心设计、诚信服务
07年是难忘而又充实的,在这一年里,水工室人面临着从未有过的工作压力。
一个月内,要完成我院承接最大装机容量(18万瓦)的白河水电枢纽预可研设计;限时两个月要完成小漩水电站预可研设计、荆江大堤三期可研设计;就是国家重点工程-引江济汉、闸站改造的设计投标,也只给仅仅一个月的时间;9座同时进入施工阶段的大、中型水电站技施设计、60多个堤防、水库、泵站的施工设计和现场设代服务,也紧锣密鼓地进行……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是贯穿于水工室全年工作的关键词;党的十七大的新思路、新观点,要及时融汇到设计理念中;“两型社会”的新要求、新规划,也迫切需要在设计成果中得到充分体现;而与我院签订了生产合同的一些私营企业投资的项目,为了早完工早受益,提出的设计周期短得不近常理。但是,作为设计院的当家工程,这些项目完成得好不好,关系到千余号职工的饭碗和设计院的市场信誉,每个部门都不敢马虎半分。而承担了设计阶段主要工作的 80多位水工室人,更是倍感责任重大!
在我们室,一个七八位职工组建的项目组,要同时承担两个大、中型工程的设计任务;有的项目位于最偏远的恩施山区,有位职工一年往返工地20多次,行程累计约2万多公里;有的项目因业主中途变更,又需要设计院在经过审批的设计方案基础上,按照业主要求,对主要建筑物进行重大设计修改;而9个水电站又在同时施工,我们必须要派出技术骨干去独当一面,科室的人力资源太紧张啦!设代人员只好长期转战在几个工地……。
然而,空前的压力非但挫伤不了我们的士气,反而更激发了水工室人“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昂扬斗志。办公楼三楼的应急办公室,几个项目组排着队等候进入是常有的事情;大战两个半月期间,连二楼会议室也多次被借用,仍然难解燃眉之急,有的项目组只好到院外开辟临时战场。与此同时,在驻设代的各工地上,争分夺秒的设计竞赛也开展得如火如荼。07年底到现在,是继1969年来,持续低温时间最长的年份,尽管滴水成冰,大雪封山,但为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完成,我们室到现在仍有十余名职工坚守在各个工地。水工人就是凭着这种“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去努力完成院下达的各项任务。

二、勇于创新、科技致胜
回眸2007年,我们领悟技术创新理念,传承科技强院职责,致力于打造具有“理念新、水准高、成果精”的设计科室,为推动我院的技术进步又添浓墨重彩。
由我室人员主要完成的《招徕河百米级碾压砼双曲薄拱坝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在省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被高度评价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并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小漩水电站的设计成果荣获湖北省优秀咨询工程一等奖;野三河水电站、白河水电站的设计成果也都荣获湖北省优秀咨询工程二等奖。
科室中的一批中青年骨干,集思广益,大胆采用或应用新技术。国内最先进的气垫式调压塔设计成功,首开设计院之先河;在覆盖层深达35m的河床上完成面板堆石坝趾板的设计,为国内首创;洞室溢洪道大胆采用窑洞式开挖设计方案,为国内独创,我们的同志还独具匠心的在深、厚覆盖层河床上,利用拱基础成功解决溢洪道整体稳定和应力控制等技术难题,这些设计应用也给其他工程提供了有价值的设计思路和参考经验。

三、强化管理,和谐交响
水工设计室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集体。
在这里,朝气蓬勃,作风严谨,是院树立的省级青年文明号;在这里,党员带头,攻坚克难,是历年的全省水利系统先进党支部和院文明科室;在这里,以老带新,人才辈出,43%左右的职工在担任项目经理,承担着我院近百项的工程设计。传统是基础,创新促发展,07年里,我们进一步强化管理、鼎新革故,演奏出一组职工队伍的和谐交响曲。
在院领导的直接指导下,我们有意识的按项目类型成立了混凝土坝、面板堆石坝、闸坝、引水发电系统(含隧洞和厂房)、大型计算软件等技术研究小组,并实行动态管理,充分整合人力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各自特长,这对技术上的提高和创新,培养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我们鼓励职工结合工程实际,开展了Autocad、Ansys大型计算软件应用、拱坝实用软件运用、及其它水工设计软件开发等岗位技能竞赛,组织科室职工参加了美国基康公司大坝安全监测巡回技术讲座,聘请了院外水工设计高手,来院进行ZDM辅助设计软件应用技巧讲座,对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设计成果精品化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水工建筑党支部有党员同志30多名,支部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建立QQ群。在群里征求支部活动方案,开设讨论专题,开展组织生活会,有效的解决了党员出差多、时间长、人员分散,党支部学习计划不易落实等问题。为解决支部活动经费捉襟见肘等问题,水建党支部试行“党员作贡献工程”,由支委会负责组织,鼓励党员同志主动出击市场,承接规模小、功能单一的项目。在项目里,大家“多干一点事,少拿一些钱”,积累下来的资金,组织开展各类有教育意义的党日活动,试行后取得很好效果。
在这一年里,院领导和兄弟科室及其他科室、部门的同事们始终和我们站在一起,共同为设计院的发展拼搏和奋斗着,始终给以我们的工作以极大的关怀、支持和帮助,借此机会,我们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展望2008年,设计院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且看我辈竟风流,敢御蛟龙上九天!
水牛自知征途远,不用扬鞭自奋蹄。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担负起创造我院明天更辉煌的重任吧!


二〇〇八年一月二十五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