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才 » 科技创新 »

喜报!我院获得“用于水华防控的河道内生态环境需水量分析方法”发明专利
作者:李天生    来源:生态环境与建筑处     日期:2021-07-13

        近日,我院生态环境及建筑处技术团队于2020年9月申报的“用于水华防控的河道内生态环境需水量分析方法”发明专利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证书。

        该发明针对现有水华治理技术手段存在工作量大、造价高、实现周期过长、不能及时解决问题等缺陷,遵循河流自然特性,利用水库闸坝群实时调节河道水文情势,以此来控制水华发生。其原理是基于量化的水动力水生态关系,将河道水动力模型与水生态数值模型耦合,从控制藻类沿程累积和抑制藻类生长流速两种机理出发推求控制水华的生态环境需水量。以此为控制边界,利用流域闸坝群实施联合调度,调水引流,从时间和空间尺度调节河道水文情势,增强水体自净能力,实现水华的有效防控。

        该发明专利的获取为实现区域水生态环境自治以及水资源统一配置提供了新的、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我院在生态环境治理、水资源科学规划管理领域提升核心竞争力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