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泄水闸、船闸投入使用!碾盘山枢纽完成汉江二期截流
作者:湖北日报艾红霞    来源:其他     日期:2022-10-31

20221028 碾盘山二期截流.jpg

10月28日上午9时10分,位于钟祥市境内的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以下简称碾盘山枢纽)顺利完成二期截流,泄水闸、船闸等主体建筑物投入使用,标志着该工程主体建筑物基本建成,工程初步发挥效益。

碾盘山枢纽工程总投资66.36亿元,是汉江梯级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建设任务以发电、航运为主,兼顾灌溉、供水,主要建筑物包括土坝、泄水闸、电站、鱼道、船闸等。

眼下,碾盘山枢纽的24孔泄水闸全部提出水面,实现敞泄,当天流量为650立方米每秒。据介绍,泄水闸为汉江中下游泄洪能力最大的单体泄水建筑物,最大过流能力为2.77万立方米每秒,投入使用后,工程抵御洪水能力大大加强,2020年8月,正在建设中的碾盘山枢纽曾遭遇1.2万立方米每秒的洪水,防汛形势一度非常紧张。

在工程右岸,设计通行能力为1000吨级的船闸全部完工,闸室有效尺寸为200m×23m×4.0m,为汉江中下游梯级枢纽中结构尺寸最大、单次通过能力最大的通航建筑物。

一边是百舸争流,一边是鱼儿自由上下穿梭。紧邻船闸是生态鱼道——为鱼类洄游提供的永久生息繁衍通道,从上游下溯,鱼道分别设置进口段、进口检修闸段、鱼道有效段、出口控制闸段、出口段、厂房尾水集鱼池及补水系统……此外,在坝址附近还增设鱼类放流站,信息化监测。

据介绍,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于2018年6月开工,计划于今年底下闸蓄水,工程建设后,将改善区域农田灌溉和安全饮水,优化区域能源供给结构,打通黄金水道关键卡点,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提供有力的支撑。其中武汉至襄阳的航道等级提升至1000吨级,每年过坝通航量超800万吨;年输出绿色清洁电能6.16亿度;改善钟祥市46.29万亩耕地的灌溉条件,为钟祥城区每年供水1亿立方米,近45万人直接受益。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