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情动态 »

【湖北日报】3年科研投入1.2亿元 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作者:王小占    来源:综合管理处     日期:2022-10-11

湖北日报1.jpg

        作为省属唯一甲级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单位、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以创新促发展,加大研发攻关和投入力度,每年研发投入规模超过总收入的3%,近3年投入1.2亿元不断提升自主科技创新能力。

        据介绍,近几年湖北水院广泛开展高端技术交流和学术研讨,依托“水苑讲坛”平台,借智引智,多次邀请夏军院士、王光谦院士、胡春宏院士等行业“大咖”莅临授课,激发创新意识,拓宽员工视野,营造创新氛围。

        近些年,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引江济汉工程、龙背湾水电站、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武汉市白马泾泵站、武汉东湖港综治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陆续建成,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不断更新设计理念,优化设计手段,破解了一系列水利工程建设中的“疑难杂症”。

        ——拾桥河是引江济汉线路上最大的一条穿渠河流。在拾桥河枢纽这一关键控制性工程设计方案中,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匠心独运,巧妙坚持外水尽量不入引江济汉干渠和枢纽功能多元化的理念,采取平面、立交相结合的布置方式,通过排水闸、倒虹吸和节制闸的综合运用,形成一座“水上立交桥”,实现通航、防洪、灌溉等综合功能。这一巧妙构思被赞为引水调水工程枢纽功能设计的典范。此外,为破解引江济汉膨胀土施工难题,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技术团队在湖北首次采用了“路拌旋耕法”“厂拌法”成功予以解决。2016年,“南水北调中线汉江中下游水资源系统调控工程关键技术”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武汉东湖港曾经是一条“臭水港”。为了给一方群众打造居住的“幸福水岸”,技术团队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新性提出生态引水口技术,激活昔日“臭水体”,催生城市之绿。该工程建成后,不仅荣获首届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创新典型项目暨“中国特色海绵样板”认证书、2019年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奖银质奖,还成为水利部15个样板工程之一在全国推广。

        ——在龙背湾水电站设计中,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技术团队大胆创新,使用了国内最大口径和压力的放空阀,满足了电站水库放空和生态放水要求。

        ——在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中,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历经10年持续攻关,研发了长线路毫米级施工控制网建网和复测关键技术,荣获2020年全国优秀测绘工程金奖和2019年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

湖北日报2.jpg

        今年,该院牵头申报的“复杂条件下多水源多目标大型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关键技术”再次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研究成果推广到国内10多项大型水资源配置工程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技术团队创新设计的招徕河水利枢纽工程,坝高107米,坝顶宽6米,坝底宽18.5米,厚高比仅0.17,坝顶轴弧长198.05米,刷新当时工程技术条件下的新纪录,成为世界上已建同类工程中最高最薄的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它的建成并正常运行,标志着我国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的进一步成熟。

        此外,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作为主编单位,制定或修订的《小型水电站建设项目建议书编制规程》《泵站设计规范》《堤防工程管理设计规范》《堤防工程设计规范》等,经水利部审查批准为行业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

        一个个重大奖项背后,是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多年来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孜孜追求。展望未来,该院党委书记、院长李瑞清说:“打造百年老店,全力服务湖北水利强省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院要心怀水利省之大计,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持续为水利勘测设计行业技术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66年来,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在流域规划、水资源配置、坝工技术、泵站设计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荣获科技进步奖、菲迪克工程项目优秀奖(国际)、大禹奖等200余项。其综合实力已跻身全国水利勘测设计行业第一方阵。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