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情动态 »

【湖北之声】湖北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守护荆楚安澜 织牢现代水网
作者:湖北之声 刘沛然 通讯员 窦亦然 王小占    来源:综合管理处     日期:2022-11-30

荆楚大地,江河湖泊纵横交错。自古治荆楚必先治水,治水工作在湖北发展大局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今年,我省发布《“荆楚安澜”现代水网规划》,让湖北治水的路径更明晰、流域综合治理的基础更完善。

在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里,“90后”高级工程师杨卫正在和同事讨论江汉平原“四湖”流域的调度情况。江汉平原“四湖”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河网区,流域面积11547平方公里,水资源较为丰富,是湖北省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

良好的水环境是满足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维持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杨卫告诉记者,为优化长江中下游河网区水环境质量,自今年10月以来,她所在的团队就开启了新技术的研究。杨卫说:“长江中下游主要是平原河网区,因为它地势比较平坦,水动力条件比较弱,所以我们主要是利用长江水文节律的变化来进行相关技术研发,增加河道流速,提升水动力条件,从而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

杨卫(左)正在和同事讨论江汉平原“四湖”流域的调度情况

杨卫2018年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水文水资源专业,同年进入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长期扎根在水利领域生产和科研一线。近年来,城市湖泊难以兼顾防洪排涝、水质和水生态等多重功能这一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制约城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瓶颈。针对这一难题,杨卫依托博士后课题,研发出的湖泊多目标综合水位调控技术,为武汉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湖泊综合治理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一方面,为保证湖泊防洪安全,水位应尽可能降低,以腾空足够的蓄水容积,保障湖泊的防洪安全;另一方面,为保证湖泊生态景观功能的发挥,应尽可能抬高水位,以增加湖泊水环境容量,并确保水生动植物的正常生长和繁殖。”杨卫说。

水的问题,表象在江河湖库,根子在流域。湖北是生态大省,江河湖库众多,治水历来是湖北天大的事。近年来,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承担了全省大部分河流、湖泊等涉水规划编制工作,包括引江济汉、鄂北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为湖北水利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规划防洪分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曹国良说:“目前我院参与设计、施工的重大水利项目百余项。其中,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等一系列水网先导区重点项目,正蹄疾步稳、冲刺年度建设目标,为加快筑牢防洪排涝网、织密水资源配置网、打造生态水网奠定重要基础。”

党的二十大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今年,湖北省科学谋划建设“荆楚安澜”现代水网,是构建流域安全的重要基石。迈向新征程,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将抢抓构建国家水网的历史机遇,对照“一网三线”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部署,以“荆楚安澜”现代水网先导区支撑“先行区”发展,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支撑。“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抓手,坚决守牢流域水安全底线;以提升灾害防御水平能力为基础,防范和化解水安全风险;以持续用力发展民生水利为重点,兜实兜牢民生底线;以持续完善河湖长制体系为抓手,不断厚植绿色生态发展底色,为湖北水利强省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技术支撑。”曹国良说。

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规划防洪分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曹国良接受记者采访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