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情动态 »

【新华网】姚晓敏:用创新精神促进水利发展
作者:新华网    来源:其他     日期:2023-05-06

44.jpg

主持110多个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工作,先后几十次参与抗洪抢险工作,开展20余项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这些数字刻画着一位水利工作者,深耕水利勘测设计领域多年作出的卓越贡献。数字背后,是他始终用行动书写水利人不忘初心情怀,用创新精神促进水利发展的感人事迹。

他就是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姚晓敏。

作为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专家,姚晓敏勤勉敬业、拼搏进取,在工作中力求创新,先后主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碾盘山水利枢纽工程、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引江补汉输水沿线补水工程、鄂北二期、龙背湾水电站等多项国家172或150项重点水利工程。结合水利工程自身特点,他提出了符合水利工程实际的设计新理念,先后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银奖、湖北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等国家及省部级奖项10余项,为湖北水利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湖北省“水利一号”工程,姚晓敏作为项目设总,带领团队开创性完成国内连续长度最长的三管同槽的PCCP管倒虹吸设计和国内最长的三向预应力渡槽设计。为解决膨胀土基础修建明渠这一世界难题,他指导研发国内最小直径开敞式TBM设计制造施工核心技术,研究建立全方位立体监测体系、智能化调度、可用性高的应用系统、BIM+三维仿真技术组合应用体系,使国家提前将这个项目纳入国家172项先期开工项目,创造了“鄂北精神”和“鄂北速度”,成为业内标杆。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鄂北地区人民和耕地的生活和工农业用水,促进鄂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

“作为水利人,我们的责任不仅是把水利工程建设好,更要通过工程造福一方百姓。”这份初心始终贯穿于姚晓敏主持设计的各项工程中。

在龙背湾水电站工程中,姚晓敏带领团队首次在泄量达6000m3/s级溢洪道中应用折线型泄槽结构型式,减少了石方开挖及高边坡防护工程量;首次在160m高级面板堆石坝设计中采用斜—等宽窄趾板新型复合趾板结构;创新性提出复合土工膜挡水高度超过50m的高土石围堰型式,解决了弃碴料的转运、堆存、弃碴占地及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节省了导流工程投资及施工工期等。电站建成后,极大的保障了南水北调水资源的合理调度及水质安全,与下游梯级水电站联合调度运行,具有弥补十堰市电力容量不足、增强电网调峰能力,促进电网经济安全运行和提高供电质量等重要作用。

在突发灾害面前,姚晓敏既有水利人的忠诚与担当,又有战士的勇猛与果决。

2020年7月20日,恩施市连续强降雨诱发马者村沙子坝山体滑坡,泥土滑入清江,形成堰塞湖,堰塞湖一旦溃堰,将危及下游乡镇甚至恩州州城60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形势十分紧急,他临危受命,直奔一线查勘,详细了解滑坡动态变化情况、河道地形数据、地质勘查数据、水位流量等,建议通过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掌握滑坡区域高精度地理信息。当晚,专家组研究应急预案和处置方案,统筹协调近百人演算团队经过连夜测算研讨,前后联动、高效协同,仅在24小时内就主持制定出恩施沙子坝堰塞湖现场抢险技术处理方案,使堰塞湖水位可控地回落,险情解除。“当时我压力很大,整夜都在不停工作。”姚晓敏回忆说。

从业27年来,姚晓敏坚持将新发展理念融入水利工程设计中,在水利工程设计领域成绩斐然。他把智慧和汗水留在了保障南水北调水资源合理调度及水质安全的龙背湾水电站工程,留在了解决鄂北地区的“旱包子”难题,让丹江碧水造福鄂北地区6县区的重大民生工程,留在了惠及长江经济带沿线省份的多项大中型水利工程……

姚晓敏深耕水利前沿领域,以智能化技术引领智慧水利建设。他牵头开展了湖北省水利工程智能建造试点项目、湖北省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规划、湖北省数字化流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他立足新发展阶段,带领团队参与编制湖北省“荆楚安澜”现代水网规划,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水利部审查并由省政府批复的省级水网规划。“科学谋划建设‘荆楚安澜’现代水网”被写入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是湖北省重要的水利规划,关乎长远、意义重大。

姚晓敏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科研攻关,依托重大水利项目,主持完成了多项发明专利和近40项实用新型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申请;编写了《水利水电技术前沿》等专著,重点开展《江汉平原典型河湖生态环境需水研究》《水电生态流量泄放控制技术研究》等近20项科研课题研究,在完善湖北省水资源规划与配置、水能开发利用、流域防洪体系建设、行业标准制定、业务创新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