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情动态 »

奋斗是青春最美的礼赞——记绽放在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的“铿锵玫瑰”
作者:严谨 喻鹏 李烽    来源:工程设计院     日期:2023-05-07


奋斗是青春最美的礼赞

 ——记绽放在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的“铿锵玫瑰


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湖北省人民政府确定的2020至2022年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中水利补短板防洪提升工程之一,是恩施州政府八届人民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确定的以州城防洪为主的恩施州重大民生工程。

为确保项目高质量推进,我院抽调精干力量、精心勘测、精心设计,用优质的设计成果保障姚家平项目的有力推进。在姚家平项目组中,有一群铿锵玫瑰,她们刻苦钻研、无私奉献,以工匠精神筑精品工程,用踏踏实实的奋斗唱响青春之歌。


精益求精的鱼类洄游建筑设计师——孙娟娟

孙娟娟.jpg

图为专注工作的孙娟娟


孙娟娟同志是工程设计分院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在我院工作已近20年。作为我院设计过鱼建筑的“权威”,她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独立完成了碾盘山水利枢纽和新集水利枢纽的鱼道建筑物。

2022年,孙娟娟同志承接姚家平水利枢纽过鱼建筑物设计。姚家平枢纽地质复杂、河谷狭窄、上下游水头差大,过鱼建筑物的布置需根据鱼类生物学特性,考虑河道适宜流场环境,结合工程布置及地质地形条件进行设计,难度很大。

在前期调研、收集资料的基础上,经过孙娟娟同志多个昼夜的反复比较、分析,与老总、项目组多次探讨,初步选定升鱼机方案,提升高度132米。确定方案,孙娟娟心里的石头仍未落下,因为该方案将建造成我省最大提升高度升鱼机,放眼全国也寥寥无几,其难度是可想而知。

既然确定了方案,硬啃也要啃下来!她翻阅各类设计资料、不断钻研请教。省内没有类似的工程参考,她就远赴云南,考察学习类似工程的设计和建设经验;对鱼类习性不了解,她就和中科院同志对方案进行反复研究、做试验论证。抽丝剖茧,一个个难题得到解决,最终拿出的《姚家平过鱼建筑物专项设计报告》,获得了水规总院的高度赞扬,并申请了发明专利1项。


勇于挑战的博士——冯细霞

冯细霞博士.jpg

图为奔忙在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查勘现场的冯细霞(右一)


冯细霞博士是2020年启动姚家平项目专班后最早进入项目组的的“元老级”人物。她拥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职业操守,忠于企业、奋力拼搏。她有着勤奋而勇于创新的科学思维,做事高度负责,对待同事古道热肠,工作起来充满热情和活力。从可研到初设,她承担库区复杂滑坡体的设计论证工作和生态电站厂房的设计工作,始终与项目组同进步,奋力攻坚克难。

库区滑坡体设计是关系到工程建设安全的重点所在,她曾主动承接多个大型库区滑坡体综合治理任务。尤其面对姚家平复杂的滑坡体设计,她敢于担当,善于创新,探索出采用极限平衡法、数值模拟、工程类比等多种方法手段,对库区滑坡进行反复计算分析、认真研究计算边界条件,高标准严要求,牢牢守住滑坡体设计的安全标准,反复系统论证,为滑坡提出合理处理措施。生态电站厂房设计工作,需要对多个方案布置进行比选、深入细化研究,担此重任的冯细霞博士不敢有丝毫懈怠,努力学习相关规范规程、现有工程布置经验,多次组织和相关专业会商,反复雕琢,运用BIM软件建立可视化三维模型。她将细心、耐心、用心倾入生态电站厂房的设计工作中。在项目中历练,在实战中成长,冯细霞博士将所学所用与工程设计工作紧密融合。


刻苦钻研的“90后”——倪双双

倪双双.jpg

图为在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现场工作的倪双双


倪双双是工程设计分院的设计骨干,从硕士研究生毕业进单位至今已有7年,先后承担了鄂北工程、鄂北二期工程、引江补汉工程和姚家平等重大项目的设计任务,逐步成长成一名自信干练的女设计师。

她做事认真,不惧挑战,兢兢业业,敢担重任。对待业务,她善于学习新技术,BIM软件、ZDM等设计软件操作极为熟练。

在姚家平项目中,倪双双积极承担了泄流建筑物设计任务。姚家平主要挡水建筑物是国内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坝高175米,采用坝身开孔泄流,坝后布置水垫塘消能,周边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泄流建筑物的消能方式及孔口调度方式技术难点众多,对设计要求极高。

面对第一次承担如此复杂的项目,刚开始她并没有做好“啃硬骨头”的心理准备。随着工作深入开展,她慢慢克服心理上的畏惧,渐渐融入到姚家平项目组,积极开展泄水建筑物的各项设计工作。通过传统水力学计算确定建筑物的各项基本参数,再运用BIM三维设计手段,构建大坝主体模型,把平面二维设想变成空间三维场景。在水工模型试验中,她积极与外协单位沟通,反复去往试验基地,优化实体模型,做到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通过姚家平项目的锻炼,倪双双同志成长迅速,是工程设计分院一名优秀的业务骨干,设计成果质量得到了业主、专家的高度认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们是姚家平项目组众多奋斗者们的小小缩影。正是有了一群像她们一样甘于奉献、精益求精、勇于奋斗的湖北水院人,才有序高效保障了这一2023年全国最先开工的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的顺利推进。

矢志不渝,接续奋斗。“铿锵玫瑰”,荆楚绽放。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