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资讯 »

【湖北新闻】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政策解读 | 守住“水安全”湖北靠什么?
作者:湖北卫视    来源:其他     日期:2023-06-05

本月,长江进入主汛期,确保大江安澜,是湖北的重中之重。在荆楚安澜水网规划中,湖北从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水生态安全三个方面,谋划了60多项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具体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呢?来看今天的政策解读。

湖北位于国家水网核心区,承担着保障国家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的重任。到2025年,省级水网工程覆盖度要达到70%,其中,统一水网标准体系是首要任务。着眼解决我省防洪排涝标准偏低的问题,荆楚安澜水网统一了防洪标准:长江中下游干堤标准为防御1954年的大洪水,汉江中下游干堤标准为防御100年一遇的洪水,清江干堤标准为防御20到50年一遇的洪水。中小河流、重要湖泊,城市、县城的防洪也都有具体指标。在着力提升防洪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健全排涝体系,湖北谋划了20多项重大防洪排涝项目,到2025年,新增外排能力1200立方米每秒,相当于一天可以外排1.2个东湖的水量。

湖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韩文锋 :“加快推进‘荆楚安澜’现代水网建设,在抓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推进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和涵闸泵站升级改造,补齐城乡易涝区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短板。”

保障供水安全,一方面,应对短期内可能遇到的气象干旱,湖北构建了多水源、高品质、有韧性的供水保障体系;另一方面,在谋远上下功夫,谋划25项重大水资源配置项目。与此同时,提出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改变过去农田用水大水漫灌的现象。

湖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国荣:“强化水资源配置,提高城乡供水能力,加快灌区现代化建设,守住供水安全底线。”

守住水生态安全底线,是荆楚安澜水网重要功能,为此,湖北谋划了11项重大水生态修复项目。在孝感,老澴河通过综合治理,与澴河、槐荫河连通,真正实现“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的目标。

湖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国荣:“统筹江河湖库水生态保护,加强水域岸线管控,通过江河湖库生态连通,推进湖群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守住水生态安全底线。”

目前,湖北正在进行水网先导区的建设,截至5月底,全省水利工程累计完成投资超过了26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9%,增速位居基础设施各领域的前列,荆楚安澜水网正在加速从蓝图变为现实。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