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资讯 »

【湖北日报】《湖北省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解读
作者:    来源:湖北日报 厅官网     日期:2022-02-28

织牢织密水网 守护荆楚安澜——《湖北省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解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罗颖

荆楚大地,江河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

“十四五”期间,我省如何着力构建“荆楚安澜”省级水网?如何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就《湖北省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解读。

控风险,持续提升防灾能力

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经过多年建设,我省基本形成以堤防挡水、湖库蓄水、蓄滞洪区分水、闸站排水的防洪除涝工程体系以及预警预报与工程调度相结合的防洪非工程体系。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推进江河湖库系统治理和控制性节点建设,突出蓄滞洪区和湖泊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完善大江大河大湖防洪排涝体系,持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逐步完善区域防洪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洪湖东分块安全建设工程,有序开展汉江干流岸线保护与堤防加固工程,提高长江、汉江干流整体防洪能力。加快推进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增强清江干流洪水调控能力,缓解恩施市中心城区防洪压力。

持续推进重要支流综合治理,结合新一轮水利补短板工作,重点开展富水、府澴河、清江、沮漳河等重要支流系统治理,做到汛期行洪通畅、岸线稳固,加快实施荆竹河、拾桥河等百余条中小河流治理,提升区域防洪能力。

强化重点湖区排涝能力。重点推进四湖流域防洪排涝综合治理、重点湖泊水利综合治理、江汉平原排涝薄弱环节提升等工程建设。

优配置,推进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

多年来,围绕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问题,湖北大力推进以“蓄、引、提、调”相结合的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建设,大幅提高供水保障程度。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我省将依托“两江两库”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和水源工程,擘画“荆楚安澜”省级水网骨干蓝图。

构建互联互通水网,健全骨干供水格局。在鄂北、鄂中丘陵区,加快推进引江补汉输水沿线补水工程、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进一步解决“旱包子”地区水资源短缺的突出问题;在江汉平原地区,加快推进一江三河水系综合整治等工程,解决江汉平原腹地生态水量不足、水网连通不畅、生态功能退化等问题;在鄂东地区加快推进大别山南麓水资源配置等工程。

在骨干调水工程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清江引水、引隆补水等一批区域性引水和水资源配置工程,缓解局部缺水区的用水困难。

“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优先推进水源单一、供水保证率较低的城区以及用水需求增长较快、水源地水质易受污染的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加强城乡水源保障。

强生态,恢复水清岸美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切实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求。

推进重点地区水土流失治理。开展植树复林、退耕还林还草、受损库岸和消落带治理,加强河道上中游坡耕地治理,因地制宜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加强重要河流水生态修复,以长江为核心,聚焦重要支流,重点实施汉江、府澴河等重要河流重点河段生态修复工程,提升河流生态服务功能。落实河流重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保障,建立健全生态流量监测预警机制,确保“一江清水永续东流”。

实施重点湖泊水生态修复。在江汉平原重点湖区,开展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重点实施湖泊群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和武汉武湖、汉川汈汊湖、钟祥南湖等湖泊清淤及综合治理试点工程,改善湖泊水环境,恢复湖泊生态功能。

农村河湖寄托着浓浓乡愁。我省将以县域为单元、水系为脉络、村庄为节点,重点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作。

“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强化水利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水利信息采集、存储、应用和安全保护能力,整体提升智能化应用决策支持水平,推进数字孪生流域试点、智慧江汉平台、智慧河湖工程等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