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初出茅庐当设代,使命责任助成长——一位新员工在设代二处生活有感
作者:李琦    来源:鄂北设代二处     日期:2017-01-24

  “走,你们几个去工地呆几天吧”,听着张兵的安排,朱淼煌、倪双双和我——三个刚入职不到半年、还没画几张图纸的新员工,带着张兵和保庆顺的嘱托,更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奔向了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现场设代二处。


  有人说工地生活苦、环境差,可是真正到了设代二处,发现它的基础设施条件远远好于我们的期望。整洁的院落,三室一厅的宿舍,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喷香可口的饭菜,还有一直坚守在这里的员工们的热情招待,使我们三个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有人说做设代清闲自在,可设代二处的日常工作让人应接不暇。设代二处管辖范围是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枣随段,桩号为96+700到182+320。在该区域内不仅2015年的项目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2016年的项目也进入了施工阶段,设代二处的所有员工每天奔走于各个施工现场。地质处的邹勇、潘朝、万金彪三位员工常常兵分三路,邹勇有着丰富的地质勘察经验,每次在现场的验收总结发言都被各方代表看作评判工程合格与否的重要依据,潘朝和万金彪对待工作尽职尽责,任劳任怨,自愿放弃节假日休息的机会坚守在设代处,堪称邹勇的左膀右臂;司机汪前进师傅不仅仅担当着司机的角色,还主持着设代处的日常生活,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去购买生活用品,竭尽所能地做好后勤工作。而我们三个设计代表也进行分工,轮流去现场进行工程验收,不去现场时则在办公室里进行图纸的绘制和传送文件等室内工作。


  有人说做设代跑现场风吹日晒很辛苦,但只有去过现场,才能真真实实地感受到做设计者的自豪感。画在图纸上如一块橡皮大小的暗涵,实物竟如同一座三层楼房般;一根根钢筋搭建的骨架犹如桀骜不屈的钢铁巨人,仿佛向我们展示它的强劲有力。在经过多次现场验收,并经过邹勇的指导后,我们的专业知识也有所增长,知道对于重要隐蔽工程主要查看哪些方面,检查边坡是否稳定,排水管道是否修建,建设尺寸是否满足设计要求等;我们也也参与了暗涵几次外观验收,初步了解了验收过程和机理。从此懂得做设计者应仔细考虑每个细节,应将现场经验与书本知识相结合,才能设计出优良的产品。更懂得可能因为我们设计图纸上轻描淡写的一句说明,会让施工单位被迫施工一个月;设计图纸上毫不起眼的设计方式可能会让施工单位大费周折而引起不必要的工期延误。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改写枣阳历史的工程”“引来丹江水,造福枣阳人”,类似的标语在枣随地区随处可见,足以彰显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的重要性。在设代二处工作的二十多天中,也更让我充分的认识到一名水利工作者的职责。我们每天奔走在尘土飞扬的施工现场,与钢筋混凝土打交道,我们没有靓丽的衣着打扮,手中的图纸与规范是我们最可靠的朋友。在外人眼中我们做着平凡而艰辛的工作,但当修建输水渠道缓解当地旱情时、当加固的堤防保卫数万生命财产时、当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振兴当地经济时,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而我能参与其中,一种自豪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


  设代现场的工作是辛苦的,也是开心的。水利工程的责任重于泰山,水利人的使命是崇高的。同时我也感到一种紧迫感,深深感到专业知识的欠缺、现场经验的匮乏。作为刚毕业的学生,有很多方面需要学习:熟悉设计施工相关规范、养成良好的画图习惯,在夯实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对知识的实际应用,多向前辈们请教,多听、多记、多思考,多到工程施工现场实践,潜心学习,用心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努力争取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水利工程师。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