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当先锋模范 树行业标杆 ——记腾升公司总工、鄂北1标总监叶翁火思
作者:魏迟    来源:腾升公司     日期:2016-08-02

 “小魏,现在赶紧把叶总的包收拾好,我们把他架上车。”副总监吴志献焦急地催促着我。收拾完行李,吴总监与我一左一右架着叶总下楼,径直将他“塞”进车里。车子驶离后,我俩不约而同地长舒一口气。这当然不是电影里的“绑架”桥段,而是监理部请示公司后,“强行”将生病仍坚守工作岗位的总监理工程师叶翁火思“押”回武汉看病的一幕。


  叶翁火思,腾升公司总工程师,今年已是他任职的第34个年头,1982年毕业于华东水利水电学院力学系水工建筑力学专业,先后任室主任工程师、总工程师。任职期间曾担任过多个项目的总监,如湖北芭蕉河一级水电站工程、湖北省恩施老渡口水电站工程、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引江济汉工程等。春华秋实,白首不悔,他先后获得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优秀个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先进个人、湖北水利工程建设优秀监理工程师等荣誉。


  我有幸于去年成为公司新进员工,在师徒结对机制的指引下与叶翁火思签订师徒协议,他成为我“一对一”传帮带的师傅。相识之初,除了朴实与和蔼可亲,师傅并没有留给我太多的印象,交谈中师傅得知我并未接触过监理这个工作,因而向我强调了“吃透”施工图纸的重要性与工地生活的艰苦性,尔后我随同师傅前往老河口市参与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的监理工作。在与师傅相处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以一个学生的角度,从其身上看到了公司前辈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与奉献精神。


  作为腾升公司的品牌总监,2015年10月叶翁火思再次被委以重任,担任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2015年度项目监理第1标段总监理工程师。该标段全长25.35公里,主要建设内容有取水建筑物、隧洞、暗涵、倒虹吸、明渠、渡槽,尤以大洞径土洞、大跨度预应力渡槽等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复杂,建设任务艰巨。


  该工程作为2015年国家部署开工建设的27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湖北省的一号工程,备受社会瞩目。总监叶翁火思深感责任重大,他的认真是出了名的,堪称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的“第一道守护线”,带动施工单位在工程质量、安全、进度上精益求精,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工程评优创先、建成绿色生命工程打下坚实的基础。他的认真体现在一丝不苟的图纸审查;体现在逐字逐句的校对发文内容;体现在不断加强监理队伍自身建设;体现在不厌其烦的指导、修正施工方案的编写;体现在尽心对待每次会议,力求解决工程问题;体现在风雨无阻的每天工地巡视。


  叶翁火思特别重视监理部发文的质量,包括监理通知、批复表、整改报告、监理月报等。他常常挂在嘴边的是“从我们手里发出的东西代表监理部的水平,写的不好别人看到是会笑话的”。比如2016年2月鄂北局对监理单位开展专项检查,监理部要做监理工作汇报,他一连三遍对汇报材料进行修改审定,直至深夜2点多才休息,白天还要继续工地现场工作。在这么高强度工作下,他仍然不降低自我要求,不降低文件的质量要求,逐字逐句检查推敲,不顾疲劳,每每想到此,真是让我们年轻一辈汗颜而又肃然起敬。


  在工程前期,施工单位需要上报各类施工技术方案给监理审批,叶翁火思总是先认真审查所报方案,再向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当面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如若方案编写人员还不明了,他会不厌其烦耐心讲解,几乎每次都要到晚上11点多。施工单位同志都抱歉地说:“叶总你这样太累了,再不把技术方案写好,我们都不好意思了”,他回答说:“不要紧,只要方案写好就行”,简单的话语看似无力,却用行动践行着创建优质工程的决心与毅力。


  工程开工已近9个月,监理例会、专题会议召开有70多次,他开会从不迟到,总是第一个到达会场,静静地梳理要在会上所说问题,然后不紧不慢中肯地指出问题之所在,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具体措施,入丝入扣,条条在理。


  “在工地现场要多听多看少说,要在有绝对把握的情况下再说”,这是叶翁火思常教导我们的话。他不仅加强自身学习,还要求全体监理人员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认真学习掌握监理实施细则及相关监理规程规范,以便开展施工现场监理工作,做好质量关键点的质量控制,同时要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切实履行监理科学性、服务性、独立性这一监理工作特点。


  叶翁火思对工程建设的形象、进度、质量和安全的控制管理很严格,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无论是数九寒冬,还是炎炎夏日,都要到现场去,基本每天都要有长达8小时以上的时间巡查在隧洞施工、暗涵土方作业、混凝土浇筑及渡槽设备安装各个工地上,不厌其烦地叮嘱现场监理人员,注重施工中每个环节的实体质量和外观形象,把过程监理做在细处,落到实处。监理部司机小周就曾说:“每天都要出去,在工地一待就是一天,站着也不嫌累,这样当总监也太负责了吧”,但从其眼神中让人看到的是佩服和赞扬。

  

  项目开工以来,叶翁火思每月常驻工地时间在25天以上,每日工作十几个小时,除了去武汉开会,很少回家休息,只能与家人通电话互报平安,他将所有的心血与精力都奉献给了工作。高强度的工作使他胃疼的毛病犯了,病痛袭来,导致胃口很差,精力不足,但他仍坚持每天的正常工作,几次在工地巡视时都差点晕倒,依然咬牙坚持,监理部同事多次劝说其回武汉做个检查,都没有动摇他坚守现场、坚守岗位的决心。而这也仅仅只是叶翁火思30余载对待工作认真奉献的小片段,几十载如一日,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叶翁火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坚定的信念,殚精竭虑、废寝忘食地工作,对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常抓不懈,为监理部树立了严于律己、恪尽职守的监理人形象,为公司年轻一代树立了老一辈水利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榜样。他不忘初衷、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的工作风貌,认真奉献刻苦钻研的螺丝钉精神,都是我们年轻一代践行学习的标杆。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