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服务鄂北我争先:设代是一项极具魅力的工作
作者:张乾    来源:鄂北设代三处     日期:2016-07-18

  我叫张乾,2015年4月进入设计院工程地质处工作,同年12月作为地质专业设代成员,派驻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广悟段设代三处。不长的设代生活,对于工作、生活常有感怀。


  我本科及研究生均为地质类专业,并有四年石油地质现场工作经验,对专业内基础地质问题常怀自信。自下到工地直接面对具体问题,接触到年长的同行和领导,我才知道专业细分,工作有别,工程地质,侧重不同。初次接触,发现工作方法也与前迥异。


  我好奇心重,遇有问题,不搞懂不罢休。一直以来遵从职业道德,坚持重诺守信、立身之本的信条。总以为对外有设计合同既立,于己有薪水已领,若尸位素餐,怨天尤人,小人为之,君子不齿。加上一直认为人生在世,若遇事回避首鼠,庸碌一生,不想年迈追悔也难。况且还想以几分好学的表象示人。所以工作还算认真负责,主观不缺积极主动。工地期间,我尽力与怠惰斗争,但所幸分内工作,能及时完成,得领导首肯,荣幸备至。工作失误,能得领导宽忍,学有所进,得尊长眷顾,感激莫名。


  其实所谓分内分外,却难以界定。在专业方面,地质相关即是分内,细分专业有别,则经验有限。幸有黄处、袁工指导提携,勉力应付。而常驻设代,设计院相关皆是分内。地质尚觉吃力,其它专业更是为难。于是多跑现场,勤快反馈、不耻下问,找师傅讨教。设代处日常工作,领导信任,亲自指导,也能倾力为之。日常工作不免繁杂,加班加点也是常态,无意标榜。只是天性喜好夜间工作,与设代工作白天跑工地,晚上做内业的工作特点完美契合,感谢并支持领导量性格适用。

 

  设代是一项极具魅力的工作,除专业之外,组织、沟通、协调都考验设代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建设各方,利益不一;各种个性的人物,观念有异,要在工作中达到鱼水之态,也是极难。然而魅力也源于此。置于众目睽睽之下,原形毕露,于个人业务,实在有敦促人学习进取之神效;而之于个人修养,若报以解决问题之心,非有乐观之心态、热情之态度所不能。自忖对业主施工方常怀尊重,遇有问题不乏积极热情,面对分歧尚能有礼有节,尽管业务能力有限,但大事仰仗领导协调,细节幸有师长指导,得以业务修养皆有长进。


  进入设计院以前,我对国有、事业一类性质的单位,印象就是人际关系复杂,并无多少好感。进院后,尤其入驻设代三处,于工作,黄处、袁工提携指导,水工潘处等也常常不吝赐教;于生活,领导关怀,同事友爱,常有归家之感。工作只是刚刚起步,言成败为时尚早,但上下同力,共谋一事,理当无有不成。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