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服务鄂北我争先——记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设代三处
作者:袁振平    来源:鄂北设代三处     日期:2016-07-14

  编者按:自2015年8月,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设代处成立以来,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水利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谱写自己的青春之歌;他们默默无闻当先锋,立足岗位作贡献;他们用思索和实干、热情和理想点燃青春,实现水利人的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本期开始,将陆续推出“服务鄂北我争先”系列文章,供学习参考借鉴,更好地推动“学习先进、争做先进、赶超先进”活动深入开展。

 

 

 

  2015年8月,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设代三处成立。设代处下设水工、地质、施工、机电四个设代组。院工程地质处处长黄定强任设代处处长,潘亚辉、万志刚为副处长,设代处配备了较强的相关专业技术力量。经过一段时间紧张筹备,同年12月底,设代三处正式挂牌,设代人员进驻现场展开工作。

 

  设代三处主要为鄂北广悟段提供设代服务。广悟段东起封江口水库,西至王家冲水库,输水线路主要建筑物有明渠、暗涵、隧洞、倒虹吸、渡槽、节制闸等多种类型,情况十分复杂。目前有16标、17标和18标同时进行施工。

 

  设代处坚持规范管理、探索创新管理,主要从三个方面狠抓设代服务,直面建筑物类型多样的复杂局面。

 

  一、完善制度建设

  设代处成立后,即向各设代人员下发了《质量管理体系作业文件集》、《湖北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管理制度汇编》等文件,并于9月26日编制签发了《现场服务计划表》,后在院质量管理体系下,针对设代三处具体工作陆续编制并签发了《设计技术交底制度》、《勘察设计文件、图纸签发制度》、《设计变更的审核及签发制度》等。设代处办公场所《设代处管理条例》、《设代处处长职责》及《设代人员现场服务主要任务与职责》上墙。

 

  二、规范现场管理

  加强组织领导。现场重要会议设代处负责人均亲自参加,各类文件由处长或副处长审核签发,现场相关问题由设代处处长交流协调,遇有重大工程问题,或亲临指导,或协调专业协同解决。如宝林隧洞出口边坡问题,处长黄定强邀请院副总工李文峰赴现场指导并提出新的设计方案。现场所有设计产品须由设代处负责人审批签字并盖章后方能交付相关各方。现场人员配备,均为新老结合,强化现场技术力量的同时,加强对新生力量培养。对现场设代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设代处长多有关照,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提升人员素质。设代三处成立后,即下发勘测设计文件供设代人员学习,多次强调施工地质人员应掌握现场地质条件,熟悉关键地质问题,多赴现场巡视,做好提前预报。设代人员进驻现场后,设代负责人安排购置大量相关规范,推进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建设,加强设代人员质量标准意识。遇有重大工程问题或技术难题,设代处长即组织专家现场指导。多次安排设代人员赴设代一处、二处进行技术交流、学习、请教,提升业务能力。

 

  强化安全意识。设代人员进驻现场后,设代处即配置了安全帽,购置了防尘面具等劳保护具。由于现场危险因素较多,设代负责人多次强调设代人员进入现场时,务必遵守施工现场制定的安全制度,佩戴劳保护具,听从安全检查人员指挥。地质人员进洞素描,必须先与现场施工负责人联系,确认施工状态后方可进洞。除加强设代人员安全保障及安全意识外,对施工现场出现的不安全因素,设代处多次下发通知单至施工单位,提醒各单位加强安全措施。日常设代工作中,设代人员加强安全巡视与安全预警工作。

 

  规范文件管理。现场设代及各方文件,分门别类,归档管理。对设代日常所用文件表格,如设代日志、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日志、收发文记录、印章使用登记表等,模板化并由印制室印制装订交付现场使用。对于永久文件,如资质文件、管理制度汇编、设计图纸、地质编录成果资料等,分类归档。对于临时文件,如设代日志、地质日志、考勤记录等,对具体内容做了细化要求,并安排专人每天记录。设计函件、报告单等,做好文件流转记录并备份存档。确保现场文件管理清晰明了,文件内容全面详实,方便查阅调取。现场文件管理的诸多创新得到了院领导的肯定。

 

  三、强化现场服务

  规范服务流程。设代三处成立后即签发了《现场服务计划表》,组织学习了设代管理条例,编制施工图供图计划,要求项目开工前下发设计图纸并进行施工图纸的技术交底,向业主、监理、施工单位及相关方解释设计意图,介绍有关设计文件和施工技术、质量及安全、环境保护要求,解答施工单位提出的技术问题。并对施工中应重点注意事项,及发现的重要问题向业主、监理、施工单位作出说明。及时进行地质编录,特别是边坡及基坑开挖、隧洞洞身等部位,为基槽的验收或设计变更提供依据。严格按照设计变更管理程序进行设计变更,及时准确的填写设代日志和大事记,参与工程验收和质量评定工作。对于重大工程问题,现场查勘,及时反馈信息,快速解决。

 

  强化服务意识。设代三处要求设代人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负责的工作态度投入到设代服务中,设代人员要有强烈的职业道德和责任感,积极及时地处理现场问题。为业主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对业主的合理要求积极配合,及时上报业主要求的周报、月报等材料。在提供设代服务的同时,应业主要求,还承担了18标王家冲水库工程变更土料场、坝壳料场及副坝的地质勘探工作。对参建各方现场所遇设计问题及时解释说明,重大工程问题及时反馈并协助解决,对参建方上报报告单,设代处长要求流转时间不能超过3天,积极配合业主及参建各方推进工程进度。现场设代工作多次得到业主及参建各方的肯定。

 

  积极沟通交流。现场业主、监理及参建各方均有自己的利益诉求,对于许多问题权责不甚明晰。各方组织的会议,设代处负责人均亲自参加,阐明设代处权责范围,规避各方不合理诉求;会下亦多与业主及参将各方积极沟通,维护设计院成果及设代处权利,为设代工作的展开争取和谐的环境,扫清工作障碍。在设代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工程问题,设代人员必亲赴现场,与施工方积极沟通,对问题有全面深入的了解,作好影像及文字记录,及时完整地反馈信息,使问题能快速准确解决。现场设代各专业之间,亦多沟通交流,通力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对各种问题快速形成方案并及时反馈。通过后期强化现场服务,逐步赢得业主的肯定与参建方的信任。

 

  心系鄂北,服务鄂北,有我争先。设代三处的同志们表示,必将圆满完成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广悟段的设代工作,为设计院争光,为湖北水利建功立业!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