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关于推进落实党支部工作的几点思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作者:戴锐    来源:党群监察处     日期:2016-12-02

  2016年,上级对于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空前。截止4月底,我院共收到省水利厅印发或转发上级关于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文件、领导讲话等29个。文件和讲话材料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内容更加具体,要求更加明确,监督检查和问责也更加严格,充分体现了上级党组织对于落实党建责任、实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进一步推进落实党支部工作,笔者有这样几点思考。

 

一、切实提高党支部对抓好党建工作的认识


  《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要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要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抓好党员政治理念学习,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制度,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要把党建各项要求最终落到党支部和每个党员,使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上级来文和领导讲话也反复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正常教育”、“抓住日常、严在经常”;要认真抓好支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层层传导压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要实行严格问责,“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水利厅要对厅直单位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查等等。


  上级关于抓好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支部推进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地位的认识,,已经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基层党委、党支部对此一定要跟上形势,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进一步明确党支部职责任务和使命担当


  党章规定机关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主要有,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服务,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对党员进行监督,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配合对干部进行考核和民主评议;领导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承担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它任务。


  王厅长在省水利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强调,党支部要按照努力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勇于担当、勇于负责,争当标兵、争作模范。为新形势下党支部的职责任务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认真把握2016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


  梳理上级文件和讲话材料,2016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主要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三抓一促”活动、履职尽责“回头看”活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党委、纪委、支部班子及个人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的制订和实施;贯彻落实省直机关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严格“三会一课”、党员评议等党内生活制度;建立党员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制度;党委、纪委和支部按期换届选举;组织党员到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和参加“学建议”、“大比武”演讲比赛活动;开展学习《“十三五”建议》、《知之深爱之切》等专题学习活动;进行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在重点水利项目设立临时党支部等。其中“两学一做”、“三抓一促”等重点工作,水利厅专门召开动员大会,进行了动员部署。


  此外,2016年,上级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了专门部署,把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放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创建水平,共下发了6个文件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重点对2016年水利精神文明建设与水文化建设工作作出了专门安排。

 

四、联系实际全面落实2016年党支部工作目标要求


  今年以来,我院针对党建工作任务重内容多的实际情况,根据上级对于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对工作内容进行了两次梳理:一次是梳理学习内容,形成《近期学习书目一览表》,供支部按要求组织好传达学习;另一次是梳理上级文件和领导讲话,形成《落实上级部署党建工作主要项目清单》,明晰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此外,2016年度院党委工作要点、纪委工作要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党建工作项目清单等,院党委还专门对支部下发了文件。对上级来文和领导讲话进行了传达,部分进行了转发。

结合我院实际,2016年党支部工作可以进一步梳理成以下8方面的目标要求:


——完善支部组织建设。支部是否按期换届选举,支部组织机构是否健全,支部委员分工是否明确,特别是纪检委员分工是否落实到位。


——落实党内生活制度。重点是“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制度等,对于召开的次数、参会人员、会议组织形式都有严格的要求,是否按规定落实。党员是否按规定足额、按时、主动交纳党费。


——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学习上级文件、领导讲话、制度规定、指定书籍,可以采取理论学习、专题党课、座谈交流、主题发言等多种形式,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办法。集中学习每月至少一次,每两个月组织一次专题讨论。每个党员至少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


——认真开展党内活动。主要有主题党日活动、创建“红旗党支部”活动、到教育基地学习教育活动等,是否按规定落实到位。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支部对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分解,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党务公开、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等工作是否按规定落实到位。


——搞好文明创建工作。按照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责任分工,党支部工作抓文明创建是否做在平时,年度工作任务是否落实到位。按规定一年两次上报工作情况。


——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是否按厅直机关党委鄂水直党(2016)3号《关于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通知》要求抓落实。是否完成院党委布置的宣传工作任务。


——支持群团组织工作。是否关心和支持群团组织按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

 

五、落实党支部工作要善于积累经验讲究工作方法


  我院知识分子集中,党员数量庞大,生产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党支部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创建工作等同生产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避免“两张皮”。


  一要明确职责任务,始终保持头脑清醒。2016年党支部工作任务多,哪些是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一定要清楚明白。完成规定动作不打折、不走样。


  二要熟悉党建业务,熟知党务工作要求。比如落实党内生活制度,从参加人员、次数要求、议程设定等,都有什么样的要求,确保按规定执行。


  三要牢记守土责任,投入足够工作精力。我院党支部书记一般是各个岗位生产工作的骨干,日常生产工作任务繁重。党支部书记要始终牢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拿出相当的精力,静下心来抓党务。


  四要善于搞好协调,发挥多方面积极因素。“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善于协调行政领导共同抓好党建工作,注意把日常工作揉进党建工作体系,把党建工作渗透进日常工作当中,利用党的组织优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生产工作增效解难,把党支部工作的实效体现在日常生产工作当中。


  五要做到有声有色,开展工作留有痕迹。组织学习教育、开展党内活动等,要做到事前有谋划、过程有记录、事后有小结,会议签到、现场照片、发言材料、议程安排、宣传报道等都要统一记在一个本子,由一个人专门记录保管,明确职责。外业部门党员出差多,人员分散,通过网络布置的学习教育工作,也要通过截屏网页的方式保留备查。

 

                               2016年5月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