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工风采 » 水院文苑 »

不负青春 逐梦前行——记生态环境与建筑处职工李子文
作者:文/陆雪菲 杨梦;图/陆雪菲    来源:生态环境与建筑处     日期:2022-07-06

在我们身边有一位诗情画意、满腹经纶的文艺才子,一位躬耕工作、奋力担当的平凡水利工作者,一位党旗在心、敢于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李子文,生态环境与建筑处的一名普通职工,进入这个行业近10年,他用优秀的专业素养完成了一项项生态水利建设工程,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水利人的初心与使命。



工地奔跑的“勤恳设代”

2015年,怀着对设计工作的热情,李子文舍弃原有在大学任职的稳定工作,进入我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处,决心将大学所汲取的理论知识绽放在工程实践中去。他初到设计院参加的第一个项目——武汉市东湖港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求短时间内拿出工程设计方案。4.7公里长的东湖港,他每天穿梭在现场各个角落,不停地协调、改图、解决问题,为了节省时间,他甚至在两三个工地来回奔跑。他说,有时晚上睡觉做梦都在工地现场,成功没有捷径可言,就一字:干!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各项工作,这就是青年人无畏的拼搏精神。“鎏金承业”“乐活轻享”“古韵雅集”“屏翠悠然”等一个个诗意分区皆出自他手,看到工程从美好蓝图到顺利实施,这一刻,他心里无限自豪。

武汉市东湖港综合整治工程先后斩获多项荣誉,包括《首届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创新典范项目暨“中国特色海绵样板”认证书》、2019年度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奖银奖、水利部第三届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时间沉淀了他,项目证明了他。他坚信,在设计道路上默默耕耘,时间总会给设计师一个好的答案。



人文情怀的“设计达人”

在工作中,李子文始终坚持以创新为魂,注重前沿设计理念与实践结合,深挖城乡文化底蕴,彰显地域特色。从事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近10年,李子文先后主持设计完成景观设计项目40余个。近年来,他完成了李家墩泵站拆除重建工程、荆州市盐卡泵站新建工程、武汉市东风垸退渔还湿工程、恩施州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等项目的景观设计,通宵达旦拼项目、出差踏勘现场、汇报设计方案,已成为一种常态。

特别是在荆州市盐卡泵站项目中,李子文以荆楚文化为创意来源设计了泵站景观环境。他运用了“具象—抽象”的设计语言,他从荆州图腾元素“凤鸟”入手提取其形,利用青铜器礼器、编钟等主要文化载体进行设计升华。结合场地现状,通过设计微地形,营造出丰富的活动空间,体现出节奏与韵律变化,与泵站整体效果相得益彰。2021年12月,盐卡泵站新建工程设计团队收到荆州市四湖工程管理局感谢信,李子文被点名表扬。2022年1月,该工程获得省水利厅通报表扬。提起李子文,同事们的言语中,充满对他的赞许与敬佩。



服务社区的“星星之火”

在工作之余,李子文以一名下沉社区党员的身份来到了社区,开始了他的志愿服务。在他看来,志愿者应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份力量虽然渺小,但是他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积极参与到“敲门入户”大排查行动中,奔走于各个安置点、分散住户、街区巷道之间,一次次叩响群众家门,为群众提供所需要的物资、宣传各项防护措施;同时协助社区的日常核酸检测,对于年迈的老人,李子文会帮忙牵扶他们,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扫健康码,发核酸检测卡,保障现场队伍的秩序井然。李子文希望自己能够像充满活力的星星之火一般,用点滴细致的行动激发社区正能量。

2022年4月,李子文被选为生态环境与建筑处第一批“党员先锋岗”。沉甸甸的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他表示,唯有不忘初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继续保持奋斗的姿态,才对得起这份奖励。未来,他将继续扎根生态水利,把所有热情和精力,奉献给他热爱的水利事业。




上一篇:
下一篇:

电话:027-87275763

传真:027-87301015

邮编:430070

邮箱:hbsy_bgs@163.com

首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经营发展| 科技人才| 党群天地| 职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珞狮路290号 鄂ICP备05022459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42号